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碗窑乡移民搬迁幸福来 焕发美丽城镇生活美

2021-02-10 19:51: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晓峰 叶雪晨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周晓峰 叶雪晨)早春二月,和风明媚,是充满新希望的时节。走进碗窑乡凤凰村,一幢幢漂亮的住宅整齐排列,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平坦整洁,一处处绿意的景观生机盎然,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颜。“我们一家去年从库区山村搬迁,没想到现在住着三层楼的新洋房,家门口就有公办学校,新村建设得和城里小区一样。这移民后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村民郑哲有一边贴着新春对联,一边开心地分享新生活,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

1612957082(1).png


  凤凰村位于江山市碗窑乡西面,800多户村民来自全市10多个乡镇,部分移民自碗窑水库、峡口水库和白水坑水库,组成了下山脱贫新村,被评为江山市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规划引领、系统联动、整体推进的理念,统筹布局、有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文化实现了繁荣兴旺,产业得到了提振发展。这其中移民后扶项目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凤凰村党总支书记陈祥水说。

1612957185(1).png


  自2010年建村以来,已累计投入水库移民项目资金525万余元,用于扶持凤凰幼儿园创办、移民农耕文化展示长廊、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其中,凤凰幼儿园位于村部大楼旁,是由水库移民资金扶持,乡政府盘活村级资产,与城东幼儿园共办的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已开设9个班、招生225人,满足库区移民及村民子女的学前教育需求。另外,在村庄主干道一侧,投入80万元的移民农耕文化长廊已经建设完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传统农业的发展变迁,凝结着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智慧结晶,更寄托着四方库区移民的乡愁记忆。在一系列项目资金的有力扶持下,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移民新村正在逐步实现。2020年,凤凰村入选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图片3.png


  “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乡移民工作推进的方向。”碗窑乡移民工作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碗窑乡将继续与市水库移民管理中心积极对接,争取更多因村制宜的移民后扶项目,让每笔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群众享受到好的水库移民政策,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的愿景,生动续写美丽城镇建设的幸福移民故事。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葱”满信心!淳安“消薄网红”九条葱迎丰收,首批3000斤将销往杭州城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