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对准富民强村 萧山楼塔发力打造“一村一品”

2021-02-05 14:23: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兴江

  浙江在线2月5日讯(通讯员 王兴江)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在抓好“全域美丽”和高标准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偏弱、百姓收入渠道偏窄现状,该镇积极筹划,抓好顶层设计,打造一村一品,加强资源盘活,夯实发展基础。2月4日上午,楼塔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专题座谈会,围绕“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等有关问题展开探讨研究。

image.png


  楼塔镇12个村的年集体经济收入虽然都已超过30万元关口,但这点收入仅支付环境保洁、治安维稳等支出就入不敷出。如何开动脑筋、盘活资源,增加村集体资产造血功能成为楼塔镇党委政府新年重点考虑的议题。

  “‘一村一品’是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是各村新年开局的头等大事要事,镇村干部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担起发展职责,确保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说。

image.png


  盘活乡村资源、打造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积极梳理可以利用的资产资源,积极讲好“一村一故事”,理清“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宿”经济发展思路。雀山岭村积极挖掘集体资产潜力,改造集体厂房三千平方米,年集体收入可新增50多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的楼家塔村也表示,要抓住楼塔镇已成功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和今年启动楼塔古镇争创AAAA级旅游景区契机,加快古镇沿街店面招商和业态引进,打造横街民俗旅游产品和纯天然农副产品销售“体+品+尝+感”一条街,促进古镇经济发展。萧南村利用乡贤资源,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开发300亩优质茶园,打造茶叶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环境变好了,家园变美了,接下来就是不遗余力做好发展这篇文章”。袁勇刚表示,前段时期通过各村资产资源的梳理,发现每个村不是没有,而是家底丰厚、各有特色,有种“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味道。关键是各村不知道怎么盘活,如何发挥作用?我们既要强化“全镇一盘棋”的理念,启动美丽乡村集群建设,统筹招引能带动人气、落实就业、实现产出的农旅研学业态。又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乡贤、鼓励本村年轻人、外来人才返乡、来乡创业,采用“公司+农户”等方式,在现代生态农业、种养殖业、康养护理、乡村精品民宿、网络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

编辑: 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葱”满信心!淳安“消薄网红”九条葱迎丰收,首批3000斤将销往杭州城区 淳安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