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义桥:农污终端变身生态公园 让农村水环境更美

2021-01-28 14:27: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五水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通讯员 萧五水)绿草茵茵,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曲径通幽,乍一看,这仅是杭州萧山区义桥镇一个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乡村公园。其实,公园下面暗藏着玄机,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要任务。

  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义桥镇富春村,这里建造了一个集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人工湿地为一体,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净水公园。

  对一个富春江沿线的村庄来说,“一江春水向东流”是诗情画意,但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无疑承担着守护好这一江碧水的重任。“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一样,建起了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生活环境干净了,心情也好了。”看着建起来了生态公园,富春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事实上,村民们都感受到了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带来的改变。“原先,村里各家生活污水都是随便倒掉,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既不卫生也影响村容环境。”富春村的周大爷说,原先老的终端开始老化了,污水处理池里排出的水,有时会产生一些异味,大家都希望进行改造。

  2019年,这项工程被纳入当地的民生实事进行实施兑现。据了解,该公园投资约200余万,主要分为两大区块:农污处理区和人工湿地,寓意干净水源、净化水质、亲净自然的三大愿景。

  “我们以水生态循环模式,将终端、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和中水回用有机结合,处理后的水用于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波介绍道。

  义桥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萧山区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萧山已完成443个农污处理终端的提升改造,全区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已全面实行标准化运维。


编辑: 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葱”满信心!淳安“消薄网红”九条葱迎丰收,首批3000斤将销往杭州城区 淳安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