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用好“龙游通” 提升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1-01-27 10:38: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月 何群飞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通讯员 徐月 何群飞)每逢“圩日”,龙游县塔石镇泽随村古街人群熙攘,格外热闹。与以往不同的是,近期的“圩日”,集镇的街边多了几名穿着马甲的“古街管理员”,他们对沿街商户出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以及车辆乱停放等行为进行劝导。经过耐心规范劝导,古街面貌井然有序,热闹而不杂乱。


图片1.png

  近年来,随着泽随古街建设的不断提档升级,让原本是商贸重地的泽随村更加繁荣起来。人流量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日常出行、环境脏乱等问题逐渐显露。1月13日,就有村民在“龙游通”上反映集镇“圩日”交通秩序差的问题。对此,村“两委”立即会同组团联村干部协商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专门聘请“古街管理员”进行日常的维护管理,高效地解决了村民们的诉求。


图片2.png

  同样,在泽随村,村公墓道路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中。去年,陆续有村民在“龙游通”上反映村公墓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原水泥路只有3米宽且道路未护坡,造成过往车辆交会时轮胎经常被割破。经过村“两委”和联村干部共同商议,决定对该路段进行道路护坡,方便群众到公墓祭拜的通行,该工程预计1月底前即可完工。

  “龙游通”赋予基层治理“智慧元素”,推进塔石镇的美丽城镇治理建设。一直来,该镇积极探索适应当地情况的基层社会治理之道,借力数字化治理转型,依托“龙游通”平台,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不断完善诉求回复机制,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建立问题“交办—跟踪—办结—反馈”工作闭环,3天之内必须首答复,简单问题网格员直接答复,疑难问题及时与乡镇、组团联村干部成员一同解决。村民徐银根连连赞叹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工作效率高,“平常日子里,有很多问题只要在当天提交上去,当天就会有干部到现场核查,有些就能当场解决。”


图片3.png

  在队伍建设上,该镇常态化开展“龙游通”网格员业务培训,着力打造善于基层治理的数字型队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专门出台“基层党建工程考核办法”,对组团联村成员、村党支部书记、“一长三员”等进行考核,压实责任担子,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图片4.png

  截至目前,塔石镇通过“龙游通”农民信箱收集群众需求并答复1100余条。“有了‘龙游通’的赋能发力,让基层治理工作更加通畅了。”该镇党委委员王丰表示,“龙游通”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能快速整合多方资源,聚力破解难题,加之村民通过“龙游通”参与基层治理,使基层工作人员更加精准把握群众诉求,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有力地推动了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葱”满信心!淳安“消薄网红”九条葱迎丰收,首批3000斤将销往杭州城区 淳安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萧山南部三镇共筑“美镇圈” 抱团突破发展壁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