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色“小支点”撬动美丽“大变样”

富春街道城西社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显成效

2020-12-24 14:09: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平凡

1.jpg

  富春街道城西社区坐落在富阳区市中心富春江畔,是一个由老旧开放式、封闭式小区和城中村交织分布组成,情况较复杂的老社区。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但复杂的人员构成、老旧小区固有的顽疾,仍然是社区实现“美丽杭州、美丽环境”路上的“拦路虎”。

  2020年6月以来,为全面改善社区环境状况,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富春街道文明创建暨城乡环境整治大比武工作要求,城西社区紧紧依靠“大党委”力量,对症下药,自加压力,以红色“小支点”撬动美丽“大变样”,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美丽城西”,助力“美丽杭州”创建。

  红色业委会自治破局,老旧封闭式小区整治“新样本”

  明珠大厦作为曾经富阳的高品质小区,现因公共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粗放等问题,破旧的小区环境难以满足业主需求,居民要求环境改造呼声强烈。红色治理化解小区“老大难”。在明珠大厦小区,看到最多的是“友邻互助,江畔明珠”这八个字,这是业主们给自家小区设定的目标。在富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小区选好红色业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动小区57名在职党员带头示范,红色物业积极行动,开展好垃圾分类和小区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累计清理井道 73个,拆除鞋柜 65个,清理清运楼道堆积物 11吨。明珠大厦在垃圾分类、物业小区考核各类工作中成绩遥遥领先,小区垃圾分类、消防隐患整治工作成为全区典型。

  多元共治化解改造“资金难”。明珠大厦共有122户居民,每年经营性收入只有2.6万元。这些年来,居民们希望改造的心愿清单列了一长串,但没有资金,这些心愿始终停留在清单上。为此,通过业主“微信群”,开好“启发会”,凝聚大家共识,盘活闲置公共资源,筹措改造资金。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区城管局的指导、宁波银行的出资下,小区业委会在公共部位、地下停车库新增设了20多个停车位用来公开拍租。多位业主参与竞拍,最终最高车位拍出了月租600元,一下子为小区增收8万多元,有效缓解改造资金紧张的压力,同时根治了小区无序停车的问题。通过努力,小区全体业主自筹资金45万多元,提升改造了进出主通道、路灯照明等设施,改造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增设儿童乐园、全民健身运动休闲场所和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当初小区提出的“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和美家园、品质生活、资产增值”目标,一样一样落地,成为现实。明珠大厦真正成为了老旧小区自主改造的“江畔明珠”。

  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破局,老旧开放式小区美丽“大变样”

  面对开放式小区内普遍存在的电瓶车无序停放,私拉乱接充电线这一不美丽行为,社区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中合理布局,在楼宇小巷间增设了二十多个电瓶车充电棚,并发挥“大党委”共建作用,发动单位积极认领充电棚,发挥有序停车、文明充电功能的同时化身为美丽行为的宣传阵地,将文明和美丽的思想观念传达给每一位社区居民;面对商家出店经营,共同行动强劝导;争取富春街道支持,租赁闲置车库设置服务驿站、垃圾分类一街三社,零废弃志愿服务助民社: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小家电维修、衣物修补、酵素制作与编织技艺的现场教学等志愿服务。可回收资源利民社:可回收物每日收购,积分兑换乐民社: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兑换物品制。让美丽有了“落脚地”,实现美丽“大变样”

  “点长”责任亭公众参与破局,垃圾分类显成效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保社区整洁有序,社区严格执行“两点法”和“点长制”,一是全力建设规范的垃圾分类收集亭;二是全力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竭力抓实培训宣传,确保源头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三是全力落实点长责任亭,管好每个点位的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全力发动公众参与,共同监督管理垃圾分类工作,挖潜增能发动、组织机关事业退休老同志、在职在册党员、企退人员、巾帼妇女、物业公司、街弄商圈联盟等志愿力量,积极对接、吸纳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共建美丽环境。如今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社区环境也愈发干净整洁。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葱”满信心!淳安“消薄网红”九条葱迎丰收,首批3000斤将销往杭州城区 淳安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萧山南部三镇共筑“美镇圈” 抱团突破发展壁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