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老街“归来”焕新机 衢州杜泽古镇奏响文旅同兴“协奏曲”

2020-04-19 17:28: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菲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 姚菲)杜泽镇(古属“盈川县”),是衢州通往上方、淳安、建德的重要驿站,兴于明嘉靖时,在明清两代,商贾云集,逐渐形成繁华的商贸中心。近年来,杜泽镇围绕“云水古镇、巽峰杜泽”目标定位,以水为脉,以老街为轴,聚焦风貌提升、古镇更新,聚焦文化挖掘、动能转换,聚焦文创产业、乡村振兴,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多层次消费能力持续释放。古老而年轻的杜泽,奏响了一曲激情洋溢的文旅“协奏曲”,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419150003.jpg

  新颜值奏响新乐章

  “真没想到,5年后再来杜泽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搞得真好,真解乡愁!”2019年10月4日杜泽老街开街当天,82岁的杜泽老人杜一强带着女儿杜辛佳专程从天津赶来,在走完800米老街后表示,下次一定要邀请好友来体验杜泽的古镇风情。

  老街上人流如织,国庆假期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00万元;明果禅寺门庭若市,1300多米长的亲水游步道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还有巍然挺立的巽峰塔,素有“红旗渠”之称的铜山源水库……杜泽镇各个景点火热的旅游场景,正是杜泽镇实施整治行动、打造杜泽“美丽大花园”的生动展示。

  按照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向,杜泽镇明确了“旅游兴镇、生态立镇、文化塑镇、农业稳镇”的全域旅游发展定位,明确了铜山溪沿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老街改造“一条线”,北片山区生态旅游开发和南片田畈改村提升发展“两个片”,创业富民强村、民主法制治村、绿色生态美村“三项目标”,至此,3.7平方公里的“大杜泽”全域空间正被全面打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杜泽镇首先开始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为全镇推进文化旅游架起“四梁八柱”。立足“省历史文化名镇”“省4A级景区镇”“衢北重镇”,杜泽镇以老街为核心,集合巽峰塔与周边山林资源,运用古镇、水系、商贸等文化,完成28000平方米的石板铺设,30000平方米具有唐风韵味的集镇立面改造;投资约4000万元对现存39条古街巷进行修旧如旧,投资2个多亿打造景观节点;修复晚清时期徽派建筑96幢,杜本仁堂前后厅、杜氏宗祠、寿字厅、杜一村老农会5处古建筑。2019年上半年,杜泽镇又引进南孔书屋、有声国学、云集问社等文创产业,打造了古枫农庄、净叶雅苑等特色民宿,实现文化的可视性和体验性,进一步丰富全镇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古镇文化张力。

  不仅如此,杜泽镇党委在老街改造过程中,摒弃“大拆大建”思想,既保留了原来的肌理,又以新的业态让传统街区复活,切实留住了老街老巷子、老墙老房子的古镇记忆。如今古街旧貌换新颜,修复后的古街有水系、有景观、有产业,已变身为抖音、微博拍客的“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00419150006.jpg

  新动能带来新体验

  “江州闲鹭绕孤船,野渡老树透斜阳。商贾骚客不思去,深巷陋室烹茶香。”在杜泽的历史长河中,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为明果禅寺抚碑撰文,明代朱熹后裔曾在这里繁衍生息,杜氏“两堂十八厅”曾经繁华一时,深厚的文化积淀润泽着这座千年古镇。

  古镇文化遗产丰富,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众多、类型多样,不可移动文物1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点8处,总长度约为820米的老街内就有历史建筑242栋,杜五村、杜一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还有衢州传统非遗小吃“金名片”桂花空心饼、灌肠。走在古镇的老街上,卖花的女孩、卖烟的小贩、卖糖葫芦的师傅、挑着竹担子卖桂花饼或灌肠的商贩随处可见,彩绘脸谱、捏泥人、剪纸等民俗手艺令人惊艳,非遗马灯戏、滩簧坐唱班、民俗婚嫁等非遗文化精彩纷呈……当传统“活化”起来,一项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也竞相释放。

  “除了老街的小吃,最喜欢的就是穿上汉服走上一圈,回头率很高咧!”浙江林业大学大二学生李晴涵假期里带着几个同学到杜泽老街玩。他们到老街的汉服售卖租赁店租了汉服,在老街上逛了一圈,“穿越照”在微信上一发出,就获得来自朋友圈的百来个点赞。

  点赞的不仅仅是杜泽的“美”,还有杜泽的“魅”。目前,杜泽镇正在积极谋划“四有时光”小镇建设,充分挖掘杜泽所特有的水文化、古街文化、饮食文化、汉服文化、非遗文化,将文化展演、互动体验、创意研发与古镇旅游融为一体,形成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半小时老街旅游生活圈,让游客在观赏古朴老街的同时,感受与众不同的老街文化魅力。去年10月老街开街后,杜泽美食节、婺剧表演、乡村音乐会、食神擂台赛、重阳唱大戏等表演式活动轮番上演,箍桶、蔑匠、打铁、摇面、钉秤、捏糖人、做豆腐等体验式活动乐趣多多,引得游客纷纷参与体验、即兴互动,极大满足了游客体验性、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新动能带来旅游新体验,这种文化与旅游相互结合、相互发展的模式,对于增强老街活力,打造杜泽文化旅游新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杜泽镇党委主要领导所言,杜泽旅游要突出特色,就要从老街文化中撷取、捕捉新的闪光点,打造全新的文旅新模式,让老街多一份“文化魅力”的价值。

  新经济焕发新活力

  风貌提升了、游客增多了,杜泽镇的文化旅游产业也得到了大力度发展。

  “一到节假日,我们店里的桂花饼就供不应求。”谢继桂花饼老板谢志雄加工桂花饼已有16个年头,老街开街后,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好,不光是桂花饼,他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的鸡蛋糕、麦芽糖以及门店的作坊体验活动也深受游客喜爱,成为了众多游客首选的“伴手礼”。

  “选好上好的白面粉、白糖、麦芽糖及干桂花,开始制皮。先将麦芽糖和适量的碱拌匀,倒入面粉,揉搓、发酵,用滚筒压成薄皮;再把饼馅包到饼皮里,用双手搓成饼状,裹一层白芝麻,上炉烘烤……”闲暇时间,谢继雄还化身“主播”,在腾讯直播平台介绍桂花饼的做法,现做、现烤、现卖,主播以及工作人员在铺子里忙碌的场景,让网友们看得津津有味。直播开播仅仅7分钟,围观人数、订单数就超过了上万。

  在桂花饼的示范引领下,“杜泽村播·com”成为了古街上的新时尚,其通过互联网直播新概念与传统老街亲密接触,将具有杜泽特色的文化和产品推广至更多、更远的人群之中,为老街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现在在杜泽老街,随处可以看到网红举着手机架在现场直播,老街上的特色小吃产业也因此焕发勃勃生机,灌肠、烤饼、纯酿米酒、馄饨、芙蓉糕、红糕、绿糕、鸡蛋馃等越销越旺,众多的杜泽镇村民靠着家门口的小吃业,真正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文化衍生出的新业态也带来了新活力。老街上的汉服,有声国学里的字画,雨露茶吧里的“咖啡”,文创杂货铺里的刻有杜泽印记的帆布袋、文化衫、玻璃杯等文创产品……青春活力与古风激荡,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激发了古街的新经济。

  “接下来,我们将以老街为核心,进一步整合铜山源水库、巽峰塔、明果禅寺等文化旅游资源,集点、连线、成面,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杜泽镇党委主要领导表示,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杜泽打造成衢北旅游集散地、衢江全域旅游重要撬动点、“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引爆点和乡村振兴样板地。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