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 浙江推行首席设计师制度

2020-04-13 08:55: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丽珍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第一家幸福邻里中心开业

  嘉兴市平湖钟埭街道枫叶公园绿道

  你向往的美丽城镇是什么样子?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丽珍)也许是青山隐隐水迢迢,田园诗意近在咫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许是街巷整洁,秩序井然,公共设施俱全,公共服务普惠……

  去年,在全省1191个小城镇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后,浙江又有了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新目标。

  2020年,全省1010个小城镇启动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建设,并打造100个省级样板;到2022年,300个小城镇创建成为省级样板,其他小城镇全面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35年,全省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今天起,在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钱江晚报推出《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专栏,为你讲述美丽的“小镇故事”。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分院副院长,这是钟卫华的职务,最近,他每周至少要往海盐跑一次,因为他的一个新身份——海盐县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

  2019年8月,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技术专家服务机制,以县为单位,推行美丽城镇建设首席设计师制度,钟卫华就是其中一位。

  首席设计师,设计什么?

  钟卫华用通俗的话概括:好比是请来了一个“医生”,问诊、会诊、开药方,为县域的发展,提供统筹性的规划和方向。

  若对地方不了解,真不敢接任务

  43岁的钟卫华是绍兴人,典型的工科男,本科毕业院校是“规划老八校”之一的重庆建筑大学,如今已组建合并进入重庆大学,所学的专业就是城市规划。

  2001年大学毕业后,钟卫华留在了实习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一晃已近20年。

  多年来,钟卫华一直和城乡规划打交道,参与过很多地方主体规划,也操刀过著名城镇专项规划,还曾在重庆、湖北等地推广过浙江的相关经验。但全省这么多县市区,除了家乡绍兴外,他和海盐的关系最为特殊。

  2013年,钟卫华曾到海盐挂职任住建局副局长,在那里待了一年多;2016年9月开始,浙江推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首创“驻镇规划师”模式,钟卫华对接的就是海盐沈荡镇。

  这一次,得知自己受聘成为海盐县首席设计师,他并不意外。

  “如果是其他县市,不那么熟悉,可能一时还不敢接这个任务。”钟卫华知道海盐的优势和症结,这也是作为首席设计师“问诊”的第一步。

  海盐聘请钟卫华为首席设计师,也调动了他背后多专业的团队,涉及园林、建筑、市政等领域,就像是一个“会诊”过程,从现状基础、资源禀赋再结合县里的定位,给出匹配的方案。

  每个乡镇一个设计,有差异也接地气

  经前期摸排和统计论证,浙江列入美丽城镇建设实施对象共有1010个小城镇。今年,要全面启动1010个美丽城镇建设、完成投资300亿元、打造100个省级样板。

  2019年9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试行)》,为打造样板镇提供了标准。

  今年3月2日,浙江召开全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网络视频会议,省建设厅副厅长、省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张奕强调推广首席设计师制度。目前嘉兴、衢州两地已经实现覆盖,像钟卫华这样的首席设计师,就是请来“开药方”的。

  像海盐县辖的乡镇,特点特色不同,钟卫华团队给出的定位建议也都不一样。

  西塘桥街道,是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靠近杭州湾,定位是打造成县域副中心;百步镇是集成吊顶生产小镇,集成吊顶的产量占全省半壁江山,发展方向是工业型美丽城镇;而澉浦镇位于海盐南面,不仅有南北湖风景区,还有羊肉节文化,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是打造农旅型美丽城镇。

  庞大的系统方案,最终是打造舒适感

  美丽城镇要实现,总则是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和善治为民治理美。

  实现“五美”的具体方案,一定是厚厚一叠。

  今年3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浙江省美丽城镇生活圈配置导则(试行)》,整整21页,其中对打造生活圈体系框架、配置要求、建设指引等做出详细规定,提出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镇村生活圈的分级概念。

  要如何布局?考验了首席设计师的水平。

  就拿5分钟社区生活圈来说,导则要求步行5分钟内,配置相应的社区医疗点、文化室、幼儿园等设施。在前期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乡镇教育配置基本符合,但文化、医疗设施不一定满足。

  “像文化室,有条件新建,没条件可以改建。如果幼儿园场地大,可以开辟一个教室用作文化室。”钟卫华说,现在流行一个说法: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有温度,其实就是舒适,5分钟、15分钟、30分钟并不是死板的要求,重点是营造一种舒适感。”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