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内外兼修”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七星

2020-04-12 14:37: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雪琴

QQ图片20200412143634.png

QQ图片20200412143713.png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王雪琴)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要实现小城镇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现代版。三年的小城镇综合整治犹如东风,推动了湘家荡区域增速前进。今年的美丽城镇建设就像南风,为湘家荡区域进入“多彩斑斓”的春天开启了入口。

  对于美丽城镇建设,不仅在“塑形”上做文章,更要在“铸魂”上谱新篇,湘家荡区域将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城镇品质、社会治理、环境整治、人文传承七方面进行提升,走出一条“人文+产业+旅游”深度融合的建设之路。那么,如何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七星呢?

  “统筹兼顾、多点开花”,推进项目建设。对标美丽城镇建设标准,统筹兼顾、有序推进26个总投资约6.5亿元的项目建设,主要涉及5个美24个小项,呈现“多点开花”的建设态势,提升区域内涵和品质。项目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主要抓手,湘家荡区域将以“项目推进大比拼”为主体,明确实施计划表,挂出作战图,加快建设进度,狠抓项目质量。首先要注重规划引领,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其次是要在项目立项审批招标上下功夫,缩减项目前期时耗;最后是要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在全力推进建设项目的同时,还将从文化、医疗、养老、教育等多个领域出发,综合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效能。

  “锦上添花、打造亮点”,彰显七星特色。从独一无二的三个“一万亩”资源出发,扎实开展美丽厂区、美丽社区、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等美丽载体建设,长效管控综合治理,唱响厚植生态底色好声音。一是架起高品质路网结构,绘就大通道格局,全力打造“四横四纵”,撑开了区域发展骨架,激活了区域发展空间。二是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呈现大花园面貌,在全域旅游方面,从湘家荡农业公园开园迎客,到湘家荡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再到湘家荡环湖景区提升改造,夯实“一心两翼”的旅游新格局。三是坚定优化营商环境,凸显大平台的优势。推动一、二、三产全面融合,不断引进高水平的产业项目,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区域将重点推动中电科共建南湖研究院,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打造协同创新中心。以农业产业为核心,以田园景观为亮点,打造出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促进产镇融合发展。

  “问需于民、夯实基点”,引导全民参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问效于民,引导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依托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美丽城镇建设,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参与度。借助“民情民意恳谈会”“百姓议事会”“微网格”等各类平台听取民声,吸纳民意,用好民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让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真正的“接地气”“聚人气”“添民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