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推行乡镇“模块化”改革 乡镇“大部制” 管好大小事

2019-11-29 09:55: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傅元燕 刘斐 许磊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傅元燕 刘斐 许磊) 一个路口五个岔,11条车道交汇,车水马龙,这里是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最热闹的地方,也曾是管理的难点。今年8月以来,廿里镇整合交警、派出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4个派驻机构的力量,在路口设置联合执勤站,五岔口的秩序大为改观。再也不见车乱停、道乱占,道路也通畅了。

  这样的成效得益于廿里镇进行的“模块化”改革。长久以来,乡镇存在着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分割、干部忙闲不均的问题。衢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廿里中队中队长毛锐说:“以前我们上街执法,只管我们能管的。对车辆乱停放,我们管不了,去劝了也没用,因为那是交警的职能。”由于管理部门职能分散、各自为政,像五岔口这样的地方就成了管理的难点。

  今年6月,衢州试点乡镇“模块化”改革,着力打破乡镇各条线各自为政的状况,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派驻干部的指挥协调权、管理考核权、提名推荐权。乡镇以党建统领,将职能划分为“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大功能模块。廿里镇将五岔口纳入“大执法”模块管理。毛锐告诉记者,平时集镇办和四个执法单位一同巡逻,不仅弥补了人手不足的短板,还相互协调治理乱象,管不着的情况不存在了。

  “模块化”还破除了乡镇干部忙闲不均的问题。柯城区荷花街道结合“模块化”改革,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管理体制,将工作量、岗位重要程度和绩效奖金挂钩,原本每周需要安排5名人员轮岗的综合信息指挥室,现由3名干部主动选岗挑担。

  目前,衢州103个乡镇已全部完成“模块化”改革,乡镇挂牌机构减少63.2%。六大功能模块统筹各方力量抱团作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升级,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础管理运行模式。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