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区第一批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事项清单公布

2019-04-23 10:05:1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临安区公布第一批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事项清单,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理、小客车个人更新指标申请、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代开增值税发票等共111个事项在列。

  据了解,“零材料”并不是不要材料,而是指在临安区范围内,公民个人到政府部门办事只须凭本人持有的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市民卡、居住证、驾驶证等本人独有证件,可直接办理。如果涉及需要其他政府部门审批结果文件,或者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等,由涉及的政府部门通过网络数据共享的方式获取。

  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原先,公民个人如果去政府部门办事,自己需要准备的材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本人持有的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等,以及需要本人填写相关信息的表格等;二是其他部门的审批结果批文证书等材料;三是第三方权威机构,如医院、银行、法院、公证等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四是上级部门或其他地区出具的材料。“零材料”是指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材料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材料一律取消,可以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一律取消。

  临安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本次“零材料”清理,主要是把涉及其他部门的审批结果批文证书以及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等材料进行简化或者替代,可取消的直接取消,如果按照法律规定不能直接取消的,就通过数据共享、个人承诺或者代办服务来实现替代。总而言之,就是通过材料梳理,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和材料,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零材料”事项办理主要通过四种方式来实现,即浙里办、杭州办事等手机APP,杭州综合自助机、部门自建等自助机,以及实体大厅窗口和网上办理。

  (据今日临安,原标题《我区第一批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事项清单公布》记者:潘鑫卉 通讯员:张新福  编辑:王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