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渔村:护碧水蓝天 拿年终奖励

2019-02-03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 近日,71岁的胡宇铄老人从舟山普陀朱家尖东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顾永国手中接过一笔钱。“600块,对的。”老人清点过后,笑着告诉记者,“这是阿拉村里奖励给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一年里没有破坏环境的,才可以拿到这笔奖金。”

  东沙村是舟山有名的旅游电商村,75%的村民自办渔家乐。顾永国告诉记者,设置环境保护奖是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全村旅游环境,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别看现在村里干干净净的,曾经可是黑烟缭绕。”顾永国告诉记者。原来多年前东沙村拆迁后,村民都被安置在东荷嘉园小区。近年来,东荷嘉园涌现出许多民宿,大家吃起了旅游饭。但老年人用柴火烧水、乱堆放杂物等坏习惯,却一直改不了。小区上空黑烟滚滚,游客过来直摇头。

  要还东沙村一片碧水蓝天。2016年,顾永国担任东沙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后,把环境保护摆在首位。顾永国组织村里党员和老年人代表开会协商,集思广益。大家决定设立环境保护奖,从2017年起,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若一年中没有破坏环境行为的,每人每年奖励600元。村干部和志愿者会不定期检查,被记录两次的,取消其当年奖励。

  这一招果然有效。如今,村里空气清新了,老百姓环境保护意识也提高了。70岁的余菊娣老人还自发组织了朱家尖东沙蔚蓝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会经常组织大家捡垃圾,劝导和监督身边人。保护环境带来的变化,余菊娣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住得舒心,我们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