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海盐澉浦小镇土灶变“电灶” 美丽乡村天更蓝

2019-03-03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黄家缘 黄琳 徐晓莉

  浙江在线3月3日讯(通讯员 黄家缘 黄琳 徐晓莉)走进海盐县澉浦小镇,街道两旁是一幢幢黑墙白瓦的农家小楼,门前挂着的一串串红灯笼增添了喜庆。

  曾经的澉浦,却不是这副模样,街道与路边的建筑参差不齐,天空中交错着各种通讯线和电力线如同蜘蛛网。自从2016年底全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以来,澉浦镇积极响应,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三大整治行动。在此期间,国网浙江海盐县供电有限公司为澉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坚强支撑:开展电力线路“上改下”工作,敷设高压电缆3.168公里、低压电缆29.242公里,拆除高低压电杆57基、高压架空线1.26公里、低压线路1.09公里……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深入和“三美澉浦”建设的加速推进,澉浦这座小镇焕发了新颜:路更宽了,灯更亮了,密布在天上的通讯线和电力线也不见了,澉浦镇还被列为2018年度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顺着街道径直向前,是农户朱老师的家,应邀走进屋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家的土灶,灶头上是纯手工绘制的灶头画,不同图案的纹样配有不同内容的文字,这种由民间泥水匠用水墨颜料画在灶头的壁画,记录了一代又一代民俗的符号。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煮午饭的时间,朱老师家中的土灶却闻不到往常的烟火味,灶旁也不见一根柴火,特别干净整洁,这得益于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发明的“电灶头”。在海盐的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土灶,灶头文化已先后成为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留灶头文化,同时又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为农户们“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推行“柴改电”,以电代柴,让农村的天更蓝。

  如今的澉浦,山水相依,风光秀丽,被誉为“上海后花园”,农业、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更是吸引了“世界500强”绿地集团落地。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