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新昌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丰硕成果

2019-02-01 16: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按照文明集镇“镇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总体要求,新昌县在创建中坚持活动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督查制度化,以镇带村,以村促镇,使镇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秩序井然有序,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3.jpg

  以宣传带创建,造浓文明集镇创建氛围

  新昌县累计在全县设置了创建宣传牌15块,刷写固定宣传标语36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今日新昌》、新昌新闻网和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平台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做到每周电视广播上有图像有声音,报纸网站上有文章有报道,大力宣传集镇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一股浓厚的全民创建氛围,从而增强了居民“集镇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意识。

  以整治促创建,落实文明集镇创建措施

  以“三治一提升”和“全民清洁日”等活动为抓手,专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集镇脏、乱、差,对集镇两侧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消除乱贴乱画小广告、净化门面墙壁,对集镇路面和沿线垃圾进行清理,使集镇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共累计清理垃圾3.2万余吨,拆除违章建筑及倒塌房屋72.6余万平方米,清淤21万方,立面改造19万平方米,绿化6万平方米。

  以测评助创建,解决文明集镇创建难点

  委托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方测评小组对全县12个集镇开展季度测评,随机抽取公园、主要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医院、小区、河道、网吧、社区、窗口行业等地点,逐一进行实地考察测评,记录考察情况和拍取现场照片,整理汇总后形成测评报告,并按测评得分统计排名,在县级主要新闻媒体显要位置和重点时段公布。目前已开展测评1次,发现各类问题200余个,整改问题160多个。

  以机制保创建,巩固文明集镇创建效果

  建立规章制度,出台了《新昌县文明集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进行规范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创建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严肃工作问责,对年度测评末位且整改不力的集镇主要领导由县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

  正是由于四项并举的实施,新昌县小城镇的整治行动在今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19年初,新昌县所有乡镇都通过了小城镇整治考核,新昌县被评为优秀区县市。新昌县小城镇整治的胜利,也为新昌县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机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