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迎考核促长效 绍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砥砺前行

2018-12-21 15: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绍兴市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强投入、补功能、重特色、抓管理,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2018年7月底,全市纳入整治的108个小城镇在已达标45个的基础上,另有32个具备验收条件,力争至2018年底全部小城镇达标。在下半年考核推进过程中,绍兴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跳出“就整治而整治”的框框,注重内外兼修,把特色、人文、产业贯穿全过程,整体提升小城镇品位。

1.jpg

  点面互动,提升颜值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全域提升,要做到面上达标和街区出彩相结合。推行镇、村干部“全域分片负责制”,从集镇到农村,从主街到背街,从项目建设到环境整治,从“山水林田湖”到“房前屋后”,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使城镇面貌由里及外焕然一新。每个小城镇都会明确“魅力特色街区”的打造要求,不仅是建筑立面、商铺招牌的改造,更要体现小城镇地域特色,有完善的公共设施、有居民的活动空间,还有高科技、智慧化的城镇管理手段,并以魅力特色街区示范辐射全域,如诸暨市草塔镇的“千年水街”经过整治还原,近期已成为引爆人流的热门景点。

  内涵植入,提升气质

  小城镇注重要人文特质,绍兴小城镇整治将历史文化与集镇文明结合起来,打造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多样化小城镇。绍兴的每个小城镇都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人文景观、人文故事,集中组织专家学者团队实地把脉,深化落实小城镇文物古建研究、姓氏宗谱调查、非遗申报,打造文化综合体、历史记忆馆、小镇客厅。必须重视打破“陈规陋习”,把“文明城镇创建”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文明行动,引导良好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时也要注重全民治理,通过满意度调查、镇民包干、邻里劝导、志愿服务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2.jpg

  破立结合,提升活力

  绍兴小城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理念,把小城镇作为拉动投资、促进转型的有效载体。在规划阶段完善集镇工业园、农业产业园及旅游功能区等布局,深入推进企业入园集聚提质,整治提升工业小区,如柯桥区打造创建集产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时尚类特色小镇——“蓝印小镇”;同时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工业小区,整治“低小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绍兴市坚持立足块状产业基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积极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提升主导特色产业竞争力,推进建成袜业小镇、黄酒小镇、瓷源小镇、珍珠小镇、电机小镇等特色小镇,引入一批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生命健康等新业态,打造“小镇大产业”。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