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浙江日报:兰溪游埠镇乡风治理出“新招” 家规家训亮堂前

2018-12-17 16:08  来源:浙江新闻 

  “训我族人,扬善崇德;忠善传家,久而弥昌。”近日,走进兰溪市游埠镇滕家圩村村民滕益荣家里,厅堂墙壁上相框裱有滕氏家训十分醒目。这是75岁村民滕益荣的一份“初心”,如今也成了家家户户都熟悉的一道风景。

  今年以来,游埠镇在推动乡风治理和村庄建设中出“新招”:将家规家训亮在各家堂前。“村里一直流传着滕氏家训,我们教育子孙的思想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依据。”滕益荣说,滕家圩村中多为滕姓后代,前年,一位滕姓村民在废品回收站偶然找回了当地的滕氏家谱,圆谱之后便完好地保存在村里。镇上提出重温家训后,村委会主任滕宝庆就找到了家谱中完整的家训记载,交由镇里的老干部统一抄写,装裱之后分发到每户滕姓村民家中。

  前不久,村里两户不同姓的邻居产生了纠纷,滕益荣和村民们纷纷说起了各自家训里的明礼和善之道,双方各让了一步,争执得以平息。“这个相框就像一面镜子,每天进出既照自己的言行表率,也照家风传承。”滕益荣说。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0063幅家规家训进文化礼堂和村民家中,成为村民自我约束的“明镜”。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