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12县(市、区)未发现疫情

2020-02-11 09:00: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袁华明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陆遥 袁华明)2月10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我省对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采用“五色法”进行风险评估,目前,全省有12个县(市、区)未发现疫情。当天下午,省里又派出了9名专家组成增援温州市医疗队,进一步加强温州市的医疗救治和防控力量。

  发布会上,省卫健委、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办事处、省心理卫生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群众关切的问题。

  “五色法”评估风险

  12县(市、区)未发现疫情

  当前,我省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地以更加精准管用的举措、科学周密的方法,推动中央和省委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到底、抓到位,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近日,我省对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采用“五色法”进行了风险评估。根据各县(市、区)累计确诊病例数、本地病例占比、聚集性疫情、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等指标计算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绿五色对应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

  根据结果,我省评估出高风险县(市、区)1个,为乐清市;海曙、鹿城、瑞安、温岭等12地为较高风险县(市、区);鄞州、萧山、龙湾等12地为中风险县(市、区);椒江、三门、文成等53地为较低风险县(市、区)。

  此外,淳安、安吉、武义、磐安、龙游、开化、岱山、嵊泗、玉环、龙泉、云和、遂昌12地目前为止未发现疫情,被评估为低风险县(市、区)。

  再推暖心政策

  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省委、省政府2月10日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中涌现了不少新的经济业态,我们要抓住疫情带来的重塑商业模式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物流业发达的优势,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意见》也对这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网易等平台公司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网上销售、更好拓展市场。确保生活保供类电商企业正常运行。二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发挥政府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三是加快生命科学科研和产业化。加大原创新药、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精准诊疗、快速检测等研发攻关,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对企业承担省级主动设计的防疫攻关应急研发项目,按“特事特办”原则,立项启动和首期经费支持同步进行,后续经费根据投入和绩效情况给予补助。

  阻断病毒不阻隔人心

  打通进入楼道“最后一米”

  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有72个小区,15万人口。疫情管控升级后,给小区居民尤其是隔离人员的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非常时期,街道社区要如何打通进入楼道的“最后一米”、服务入户的“最后一步”?

  “关停不搞一刀切,该关的关到位,不关的管到位,全力以赴保障社区居民基本服务的两家农贸市场、3家超市、31家药店、17家便利店、30家蔬菜水果店、26家外卖配送店,做到货源充足、正常经营。”文新街道负责人表示,要严格把关抓监管,如持续开展高频次巡查,落实营业场所的通风消杀、人员登记、测温等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坚决取缔和查处活禽交易、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

  据介绍,文新街道按照“阻断病毒但不阻隔人心”的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80个,共有党员、教师、志愿者2000余人主动参与,承担测量体温、收发快递等服务。

  隔离不等于隔绝人际

  保持良好作息缓解焦虑

  疫情发生后,许多务工者及学生无法正常复工、复学,产生了“宅家焦虑”,省心理卫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常有的表现。

  “隔离不等于隔绝人际。”该负责人建议,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和外界保持联系,获得强大的心理支持。同时,与家人进行有质量的沟通交流,让自己处在愉悦的状态。对于疫情信息的关注要把握好“度”,通过正规渠道关注官方消息,不要让自己沉浸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海洋中。同时,要保持良好作息,每天规划当天要做的事。

  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心理健康的维护与支持也非常重要。目前,省卫健委已派出第一批专为一线医护人员实行心理支持的专家,省科协专门集结了106位心理学、精神医学专家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和辅导。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一碗饺子暖一线 “战”疫征程不再冷 “警护夫妻”奋战一线16天不曾碰面 短短10秒拥抱之后妻子又奔赴武汉 “我们也尽一分力”!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辖区企业送来保障物资共抗“疫” 看新市镇环境整治在“防疫”阻击战中的“变”与“不变” 93岁老党员自编方言快板《防疫“三字经”》 “艺”起战“疫”丨绍兴东浦老人创作绍剧抗疫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