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战斗什么时候结束,就什么时候回家!探访乐清“离危险最近”的人

2020-02-02 15:32: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李金见

  疫情来势汹汹,他们义无反顾走入隔离病房,成为距离危险最近的人。超负荷的工作,虽然让医护人员身心疲惫,但只要病人每每竖起大拇指、道一句“辛苦了”、说一次“我相信你们”,就能让他们充满动力。

  “已经连续战斗十多天,什么时候能回家?”每一位医护人员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战斗什么时候结束,就什么时候回家!他们的回答是如此的坚定、有力。

  乐清市疾控中心:党员先锋队星夜兼程冲锋“第一关”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清市疾控中心迅速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防控疫情小组,微生物检验科在党员蔡怀远的带领下,11名医务人员从1月19日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刚刚坐完月子的臧慧静,在接到疫情响应后,没有半点犹豫提前结束假期,主动请缨投入到防控疫情中。“再辛苦都值得,我们会继续加油,直到战胜它,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蔡怀远说。

  辛苦的付出终于有回报,1月22日乐清市疾控中心第一份样本报告出检,这是温州市抗击疫情中出检最早的一份检测报告。

  乐清市人民医院:党员带头冲防疫抗疫第一线

  在乐清市人民医院,239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了隔离区工作或参与一线救治中。

  1月22日,市人民医院第二支部委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郑乐贵,在得知医院收治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立即支援发热病区。郑乐贵的妻子是医院血透室的护士,怀了二胎,预产期在3月份,身怀六甲的妻子既要坚守岗位,还要照顾家庭,个中辛苦自不必说,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她对丈夫说:“疫情面前,救死扶伤,挽救生命,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你是党员更应该去前线。”。

  乐清市中医院:18小时不间断与时间赛跑

  1月22日23时30分,乐清市中医院接到被确定为定点隔离病房医院的通知,院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决定,全院职工全部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在不到18小时的时间里,腾空医院所有病房,于23日17时完成病房改造,立即开始收治病人。

  全院所有病区医护人员被分为6个班次,上级要求每班要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4个小时,然而要求在这里却“失了效”,没有一个班次不是在催了多次才下岗。

  “我多待一会,病患得到的照顾就更多。”脱下眼罩、防护服,刚从隔离病房出来的医护人员身上全是汗水,脸上全是勒痕。但谁也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回休息区匆匆洗个澡,埋头就睡,养精蓄力等待着下次上前线。

  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建在发热病房

  1日29日,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发热病房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其实进入发热病房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作为党员,肩负使命,我们必须勇敢担当。”出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戴珊珊说。唐巧琳是十六病区的护士长,也是第一批自愿报名的党员,她以身作则,把科室工作和家务简单交代一下,就投入到发热病房的工作中去。90后的年轻党员吕赛男是一位检验师,为了抗击疫情,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护理部主任黄云莉是一名预备党员,她主动请缨进驻发热病房。

  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党员们,冲锋在前不退让,坚守岗位不退缩,真正做到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

  乐清市虹桥中心卫生院:60支突击队奋战疫情防控“最前线”

  “今天感觉怎么样?不要外出,家里要定时通风。”1月30日中午,乐清虹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吴林松例行走进一户贴有“居家隔离”标志的人家。虹桥作为武汉返乡人员的重点乡镇,涉及人数、村社数多,工作压力十分大。为了更加科学、快速、准确的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由党员牵头,虹桥中心卫生院将院内和抽调的136名医务工作者细分为60个小队,在上级党委和院党支部的统一调度下,全面铺开攻坚力量,开展一对一上门随访,每天至少测量体温两次,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每天一早,60个小队在虹桥镇中心卫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防控布置会议,在细致说明防控现状,强调防控措施,分派具体任务之后,便下村入户。队员们每日两次走访排摸,耐心地为每一位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目前虹桥镇已对辖区内武汉回乐人员全部登记造册。

  乐清友义骨伤医院:紧急时刻,有一种力量叫共产党员

  1月25日下午5时,处于休假值班状态的民营中医骨伤专科医院乐清友义骨伤医院接到乐清市卫健局紧急征用的通知,院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党支部书记单华杰、常务副院长金海兵从台州老家马上赶回乐清,与执行院长应晓生和全体医务工作者一起,投入到105个病房的改造工作。

  由于这原是骨科医院,建设时并没有按照感染科医院进行隔离设置。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收治传染病人的要求,成为摆在乐清友义骨伤医院面前最大的问题。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与其他公立医院抽调的30名医护人员一起开展改造工作。

  时间分秒必争,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履都在与疫情赛跑。原有病人的分流、楼梯与通道设置引导、清洁区缓冲区感染区的分隔改造、病床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不到26个小时就全部完成,1月26日晚上7时,医院收治了第一个留观病人。

  副院长李建萍是经历过非典防疫工作,在此次指挥调度中更有条不紊。50多名护士分批轮流进入病区,成为年轻医护人员“顶梁柱”。焦军胜,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他主动请缨,率先加入第一梯队救治组,从收治病人起,每次带头进入隔离病区,不仅做好了本职的医务工作,还安慰病人情绪,有力推进了留治工作。目前,在乐清友义骨伤医院,130多位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紧急排查隐患 国网温岭公司全力保电护航战“疫” 仙居:“骗子爸爸”坚守防疫第一线 大疫当前 这支红色娘子军拉得出打得响 杭州丁兰街道三义苑社区抗疫用上中医药传统“武器” 温州苍南住建局全力打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州新市有大爱 疫情面前见情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