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

2019-12-05 07:22: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刘园园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拱墅区董家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后。 杭建宣供图

  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又有了新的部署。

  近日,记者从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各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65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其中有37个已竣工;2020年,全市将进一步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通过在创新改造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强化长效管理上积极探索,努力打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杭州模式”。

  “今年是老旧小区改造开局、试点之年,在目前完成的试点中涌现了一批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六有’样板小区,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市建委负责人介绍。

  下城区按照“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原则,完成了我市首个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楼潮鸣小天竺社区“回四弄”;上城区新工社区在老旧小区有限空间内做足设计文章,围绕补齐设施短板、完善社区服务,着力打造居民会客厅、医养一站式服务、幼托服务、消防科普教育中心、时尚文化街区;拱墅区积极探索多元民主共建模式,创新“红茶议事会”、“和睦议事港”等载体,广泛调动居民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了“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实现“要我改”为“我要改”的预期效果。据了解,本轮改造突出纳入改造的项目必须符合居民改造同意率达2/3、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的原则,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由居民来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居民期盼的事情改起,释放了扎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本轮改造从“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打造文化、强化管理”等五方面,明确83个基础改造项和48个提升改造项,由居民“看菜单点菜”,视居民意愿量身定制,并在实施过程中要求设计师全程驻点,及时根据居民意见完善改造方案,并结合正在实施的消防整治提升、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住宅小区物业提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等工作,把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实施到位。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抓设计、抓建设、抓治理,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努力打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杭州模式”,争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全国样板。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见证小城镇美丽蝶变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即将走进天台 海宁许村镇一公司发生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车俊袁家军作出批示 海宁许村发生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中国梦 法治行”西湖区原创二人评书《宪出西湖》亮相 浪川乡“智慧管家”为民办实事 破解治污监管旧难题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