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好吃实惠是很多校友的青春回忆 但油烟和噪声的问题也让附近小区居民很困扰

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12月1日最后一天营业

2019-12-01 10:28:1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黄煜轩

  昨天,市民曹先生打进热线,说西溪路上的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因为有周边居民投诉,所以要关闭了,这个食堂有20多年了,人均15-20元就吃得很好了。

  “留食”是很多杭州市民对于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的简称,“去‘留食’吃饭!”也是很多生活、工作在杭州黄龙地区的市民,以及浙大学生招待朋友的常用语。

  今天是西溪“留食”最后一天营业

  从开业工作至今的老员工落下了泪

  昨天下午,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杭大路西溪路口附近的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它隐藏在一片树荫中,位置有些难找,需要走进西溪路南侧的一个墙门,在院子的最深处,才能看见一个小楼,小楼的玻璃门上方贴着餐厅二字,玻璃门上也贴有英文Restaurant(意为餐厅),只不过这些门贴已经被岁月侵蚀到退了色,整扇玻璃门看上去有些沧桑。

  刚结束午餐的营业,员工在关了灯的餐厅休息着,经理徐女士在里面踱步一圈,又环视了一下,说:“快20年了,突然说要关闭,我心里还是舍不得。”说完,徐女士的双眼湿润了。

  “他们说得没错,开了快20年的西溪留学生食堂到下个星期一就不营业了,12月1日是最后一天营业。”徐经理说,她是留学生食堂的第一批员工,把自己的青春和大半辈子的记忆都留在了这里,“食堂开业我就在这里工作,我们这里的员工流动性很小的,大家都把这里当家一样的,所以我们服务的品质也有保证,学生和市民都很认可我们,我们也觉得工作很有价值。”

  麻辣豆腐4元,最贵的铁板烤鱼45元

  好吃实惠,还有很多老杭大人的青春回忆

  相比杭州城里其他一些装修时尚的餐厅,如今的留学生食堂看上去就有些老旧,泛黄的木质座椅、浓郁风格的地砖以及写着菜名和价目表的旧黑板,都让时光仿佛倒退了20年。

  看着黑板上的菜价,麻辣豆腐4元,炒青菜和炒土豆丝5元,水煮肉片15元,尖椒牛肉18元,清蒸甲鱼38元,铁板烤鱼和香酥鸭最贵,分别要45元和42元。

  徐女士说,他们这里的菜价基本还保持着20年前的定价,只有部分菜微微涨了几块钱,实惠的价格让回头客很多。

  杭大路上的环卫工人欧大姐说,她和在黄龙地区工作的环卫同事,都是留学生食堂的常客:“那里的菜价几乎就是街头快餐店的价格,能让我们敞开吃上一顿炒菜,味道我觉得很不错,这是杭州这座城市给予我们的关怀,我每一次去吃都很感动。”

  上世纪90年代毕业于杭州大学的张女士回忆,刚开业时的留学生食堂是他们聚餐的好去处,虽然菜价比当时的食堂价格要贵不少,但是菜品是一份份炒出来的,比大锅菜好吃太多,可选择的种类也很多,这家餐厅对于他们来说有着太多的回忆。

  在今年10月举行的毕业二十年同学聚会上,张女士和老同学们还特意去留学生食堂聚餐,“味道还是当年的感觉,吃上一口仿佛满眼是我们的青春,以前满是服装店、小吃店的西溪路已经变了模样,如果‘留食’也没了,可能我们的青春回忆也会变得不完整吧。”张女士的语气里流露着一丝怀恋和忧伤。

  90后小伙人生大事都和“留食”有关

  老年居民担心今后吃不上饭

  很多黄龙地区周边的市民,也对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的关闭表达了不舍之情。市民屠先生是一名90后,去年刚刚结婚,结婚当天中午,招待男方亲朋好友的午宴就在留学生食堂举行的。

  在他看来,他的人生大事都和“留食”有关,“小时候如果家里没有晚饭可以吃,我就揣着几块钱到留学生食堂点上一两个小菜,美美地吃一餐,这样的日子一直到我现在结婚了,还是这样。”

  屠先生连结婚当天,都在留学生食堂安排了午餐,“留学生食堂里我有两个非常喜欢的菜,一个是酸辣汤,里面有笋丁、鸭血,味道特别正宗,这样的味道除了我妈妈做的和留学生食堂的,其他店里都没有吃过,还有一个就是8块钱的八宝油条,我很佩服厨师每次都能把油条的软硬程度控制得刚刚好。”

  今年83岁高龄的杭大新村居民祝奶奶,担心着留学生食堂关闭后,她没法吃上饭。她说:“我们是杭大老职工,老伴去世了,我不会做饭,一直就是在留学生食堂吃饭的,这是我们学校的餐厅,菜的质量我放心,价格也实惠,社区把老年食堂也放在了这里。这里关掉之后,我们这些杭大新村的老人,吃饭很成问题。”

  在西溪路、杭大路一带问了一圈,大家都表示这附近物美价廉的食堂,浙大西溪校区留学生食堂是唯一一个。

  油烟和噪声问题让附近小区居民受不了

  在紧邻着留学生食堂的杭大新村28幢附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他是杭大新村的新居民,被留学生食堂的油烟和噪声问题困扰很久了。“开窗就是一股油烟气味,晒出去的衣服也是油烟味,哪个人受得了?”他激动地说。

  记者在留学生食堂的后面看到,确实有一根从留学生食堂后厨里伸出的烟道,沿着小楼的墙壁延伸到顶端,而一旁便是杭大新村居民楼的阳台,油烟是存在着一些影响。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大姐也认为留学生食堂对他们生活存在着影响,主要还是油烟和噪声的问题,不过自己也在享受着留学生食堂的便利,忍一忍算了。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平阳怀溪番鸭:乡村振兴“蹚”新路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