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落实措施宣传入户 嘉兴全力确保清明节消防安全

2019-04-04 09:40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冯龚凝

  清明节将至,嘉兴各地的陵园也提前迎来扫墓高峰。从3月29日起,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春季防火工作,以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为重点,并深入农村地区,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和执勤战备力度,全面打响清明节消防安保战。

  4月2日,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检查小组来到南湖区余新镇曹王公墓和曹庄公墓进行突击检查,加强落实清明节期间防灭火工作,消除容易忽视的火险隐患。据曹王公墓管理员周耀明介绍,曹王公墓总面积约80亩,上周末最多一天人流量接近6万人次,预计清明期间日人流量将超10万人次。在现场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市民仍然采用一些比如点蜡烛、烧纸钱这样的传统方式进行祭扫,一些墓碑附近还散落着未烧尽的纸钱、烟花爆竹的外壳,在墓区很难一眼找到装备齐全的灭火设备,只有零星的几只灭火器和水桶。“现场设置的灭火器较少,最好每隔20米左右设一个,水桶数量也需要增加,还有就是要加强保安人员的现场巡逻次数……”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检查人员郑重提醒墓区负责人要按照规定及时增配灭火器、消防水桶等灭火设备,同时加强墓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指导培训,保障群众祭扫后做到火灭人走,不留隐患。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安保工作,我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在清明节前对消防水源、车辆装备进行了检验测试,并制定应急预案,尤其针对一些隐患集中区域,采取“死盯死守”的措施,统一规范管理,安排专人洒水湿化、现场监护。

  “日常使用煤气灶,用好之后要关掉;家用电器要安全,用完之后断电源;用柴烧火要记牢,烧好灶膛要清扫……”在我市一些农村,这样独具特色的方言版消防顺口溜传到了每村每户。

  今年清明前夕,我市消防部门广泛发动村(社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在村民集中活动的区域张贴了大量的防火宣传标语,并配合各地镇(街道)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各种宣传平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各地消防志愿者轮班进行平安巡逻,指导街边商户正确使用灭火器,走进农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市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春季大风天多,一旦发生险情极易扩散成大面积的火灾事故,因此清明期间最好选择献花、清理墓园等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避免使用明火,千万不要在林区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