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九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黑熊踪迹

2018-11-01 07: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丽水遂昌山多。蜂农们会在山间养蜂采蜜。最近一段日子,一些蜂农纳闷了。谁呀?把我们家蜂桶里的蜂蜜吃了个底朝天!谜底刚刚被揭开,是熊,黑熊!

  昨天,遂昌县人民政府对外发布消息:在县西南部的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监测发现了黑熊的踪迹。这是继2011年开化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开化县南华山红外相机监测到黑熊后,浙江省第三次拍到熊。根据监测照片和视频可以判断,至少有2只黑熊个体。专家称,这在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都极为罕见。

  山间野生蜂蜜被盗

  黑熊成最大嫌疑

  上了年纪的遂昌人知道,黑熊曾是他们的猎物之一。几十年前,遂昌的猎户曾以猎杀黑熊为荣。他们捕杀黑熊后,还会和黑熊合影以示勇敢。据说,当地还有好多老猎户手里珍藏着这类照片。

  随着人类的猎杀和环境的变化,近三十年来,遂昌境内渐渐不见黑熊踪影。再后来,黑熊成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遂昌的生态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2003年6月,位于遂昌境内的九龙山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黑熊好像又出现了。

  这些年,浙江省科协组织部分科技人员对九龙山一带进行科学考察,发现过一些熊窝。保护区周边则有不少村民反映,在野外看到有黑熊的蹭痕、折断的树枝以及被黑熊破坏的蜂桶,但都没有亲眼看到过黑熊。

  “蜂桶里的野生蜂蜜被吃得干干净净不说,蜂桶还被拦腰折断。排除人为偷窃后,我们将‘小偷’锁定在黑熊身上,喜欢吃蜂蜜和喜欢毁蜂桶的只有黑熊了。”浙江省九龙山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红外线照相机

  抓拍到“熊大熊二”

  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浙闽赣三省毗邻地带的遂昌西南部,主峰海拔1724米,为江浙第四高峰。

  这个保护区总面积5525公顷,另在保护区外围建有保护带5136公顷,涉及遂昌县黄沙腰、柘岱口、龙洋、王村口4个乡(镇)12个行政村。其所处的浙闽赣交界山区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生态良好、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

  2016年,九龙山管理局与浙江大学合作,在整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网格化布设了63台红外相机,长期开展区内野生动物的监测和调查,定期组织巡查巡护,及时搜集分析红外相机监测数据。

  今年6月28日,保护区科研人员有了发现。在整理采集回来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九龙山上廖坑松坑岗的一台红外相机在“2018年3月26日上午8点21分”拍摄到了两张黑熊的照片,并捕捉到了黑熊的行走画面。这是在浙西南地区近三十年来首次获得黑熊野外生存的实证。

  “至少有两只成体黑熊生活在九龙山境内。”浙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丁平说。

  浙江黑熊从何而来

  应该是当地黑熊繁衍

  丁平教授称,黑熊在浙江有两个主要的分布区域,即浙西的开化和淳安,以及浙西南的遂昌、龙泉、庆元、松阳、江山等地。

  这些地区因为植被茂密,生态环境好且生物多样,比较适合黑熊生存。开化县是黑熊出没最多的地区,据《开化县县志》记载:1988年该县每年都会有十多只黑熊被猎杀。几十年前,该地区有多次黑熊伤人的事件发生。

  浙江自然博物馆在十多年前的全省黑熊资源调查中,估算当时浙西有49头黑熊,浙西南有14头黑熊,全省有六七十头黑熊。

  浙西以及浙西南地区再次发现黑熊从何而来?九龙山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应该是当地黑熊繁衍起来的。

  “拿九龙山来说,海拔1724米,在海拔400多米的地方就没有路了,人根本上不去。早些年为了逃避猎杀,黑熊会跑到人迹罕至的山上繁衍。现在大家都开始保护生态了,黑熊又放开胆子下山偷蜂蜜了。”这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

  “熊只能是本地繁衍的,不可能从其它地方迁移过来,也就是说开化的熊不可能跑到遂昌的山里来。”丁平说。

  “发现并积极保护黑熊生存,保证黑熊种群数量,是让其继续在浙江繁衍的先决条件。”丁平进一步说明。

  九龙山监测到的黑熊踪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