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美了家门口 鼓了钱袋子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2018-10-09 08: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何去非

  沿着天目溪一路南行至临安区潜川镇伍村,眼前是这样一幅场景:村中小溪环绕,荷叶翩翩,桑叶碧绿,翠林掩映……这片“荷塘月色”也成了刚过去的夏天里很多市民的新去处。

  潜川镇伍村的这个“荷塘月色”项目有荷花200多亩,是临安规模最大的荷花塘。除此之外,在荷花园区内的千米绿色长廊还种植了葡萄、猕猴桃,以及观赏性植物等;新建了千米集养鱼、灌溉等功能为一体的排水渠道。采摘、赏花、观鱼、戏鱼、钓鱼、品鱼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赏,拍照留念。

  田园牧场

  成了城里人出游的最佳场所

  在杭州,像伍村这样依托美丽农业发展起来的乡村越来越多,衍生出来的美丽经济也越发壮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杭州农业全力推进田园环境整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生产设施现代化、农业生态循环化、产业布局区域化、农业面貌景区化,打造“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的美丽田园、美丽农牧渔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融合发展。

  桐庐钟山乡特色水果强镇建设以蓝莓和蜜梨产业为核心,强化农旅融合发展理念;大径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目标是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样板区以及国内一流的农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淳安县临岐镇希望形成一批省级或国家级中草药名牌,以品牌战略带动市场开发……美丽农业正在成为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绿水青山载乡愁,农旅融合产业兴。这与市农业部门正在积极推广的田园环境整洁化和农业面貌景区化密不可分。

  比如,在清理整治,推进田园环境整洁化过程中,市农业部门通过加强农田道路、水利、电力、林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逐步形成“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同步推进“整洁田园”行动,对田园内的电力、通讯、广电等各类杆线进行合并、清理、改道,促进线杆管网、田园广告、标牌标语的规范整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田园生产环境。

  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农旅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田园体验区175个、美丽农牧渔场175个、立项实施主题精品农园项目,并在提升完善三大农业圈层的基础上,计划三年内建设10个左右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三产高度融合的主题精品农园,连点成线,基本建成以钱塘江流域沿岸为重点的农业产业景观带,以此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居民增乐。

  优质高效

  农业现代化带来了发展红利

  建德市乾潭镇艾利斯玫瑰园的董事长任生元最近很高兴:由于改良的滴灌技术,在相同的人工和成本支出下,今年园区里的玫瑰花期比以往多开一季,产量猛增15%。

  养花用上滴灌设施、精准高效的施肥方式、高度机械化的种植模式、完善的农化服务体系……这些已经渐渐成为杭州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的“标准配置”。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产设施现代化,市农业部门积极改善农业设施,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视觉效果差的农业设施进行更新、维修、改造。目前,全市已累计改造设施大棚146.58万平方米,改造生产管理用房18.19万平方米。“我们同时还重点推进钢架大棚温室、微喷滴灌、恒温控制、集约化育苗、生态循环处理和自动饲喂、消毒、污控处理等种养业设施化、智能化生产。这些农业现代化项目的推进已经让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7%,培育建成市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55个,促进了农业收入的稳步增长。”市农业局分管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