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市档案局、市保密局联合开展档案安全保密执法检查

2017-09-05 12:01:06 来源:杭州市档案局 

  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守住我市档案信息的安全保密的底线,近日来,我市各级档案、保密部门联合开展了档案安全保密执法检查。对18家服务涉及国家安全、百姓利益的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家档案馆进行重点抽查,范围涵盖了公安、人防、人社、地铁、房产、教育、银行等各类重要领域档案。检查中共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20余处。

  一、严格检查,筑牢安全保密底线

  (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标准部署检查工作。各级档案、保密部门抓住档案数字化加工这个既涉及档案实体安全保密、又涉及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的风险环节,高标准部署开展联合检查工作。一是检查队伍强配置。由市管干部分组带队检查,配备档案、保密专业骨干人员和检测设备,确保高效精准。二是检查内容有针对。严格按照档案、保密法律法规和档案数字化加工场所的相关规范开展检查。三是检查范围全覆盖。要求全市各级档案、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部署开展本区域内全面检查。四是重点领域严排查。对服务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商业机密的档案服务中介机构进行重点抽查。

  (二)严格执行档案保密安全规范,重实效排除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影响档案数字化安全保密的各种风险因素,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保密防控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强化安全管理,以现场指导、监督问责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望闻问切”查隐患,直击要害重实效。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勘验、技术检测等方式,对各单位档案安全保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就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加工场所安全管控、档案信息防失泄密等档案安全保密重要风险点提出警示和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要求和管理规范,排除风险隐患。二是发现问题零容忍,“红脸出汗”动真格。对于少数单位存在对档案安全保密工作重视不够,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档案数字化加工场所和档案保管基础设施不符合要求,涉密档案安全保管存在较大隐患等问题,经报市委领导同意,就检查情况向全市各级单位部门进行通报,要求彻底整改安全隐患。

  (三)加快推进部门协作机制建设,严执法树立铁军形象。档案安全保密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也是保密工作的“高压线”,我市各级档案、保密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为今后对共性问题的解决理清了思路,理顺了程序。在检查过程中,两部门认真执行检查标准,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通报要求立即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二、防微杜渐,落实安全保密举措

  做好档案安全保密工作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前提。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受主客观因素制约,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存在隐患和问题。主要是档案安全保密管理意识有待提高,档案保管条件有待改善,档案信息安全存在隐患,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企业的安全保密管理有待加强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情况,下一步将一点带面,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市涉档单位的安全保密管理,筑牢十九大前后及今后的档案信息安全保密防线。

  (一)抓制度建设,构建安全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保密工作新格局。

  (二)抓风险治理,补齐问题短板。抓好档案库房、数字化加工场所和安全保密设施设备配置,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高度重视档案数字化、档案托管寄存等服务外包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处理好档案开放、利用服务与保密的关系。

  (三)抓执法督查,严肃责任追究。将档案安全责任落实作为档案执法检查的首要内容,加大档案安全方面违法违纪案例的查处,认真做好档案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对发生档案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抓市场整治,规范服务外包。突出抓好档案数字化、档案托管寄存等服务外包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服务机构、场所、设备等进行严格审查和管理,避免档案在服务外包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实行档案外包“黑名单”制度,对于造成或发生档案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建议相关部门予以严肃处理。

  (五)抓部门协作,提升监管能力。加大与保密等与档案安全监管方面存在职能共性部门协作力度,构建部门协作检查机制和案件通报机制,共同推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