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动态

开化县档案馆举行马金镇洪村村孝思堂汪氏族谱捐赠仪式

2018-06-14 11:38 来源:开化县档案馆 

开化县档案馆举行马金镇洪村村孝思堂汪氏族谱捐赠仪式.jpg

  6月7日,马金镇洪村村孝思堂汪氏族谱捐赠仪式在开化县档案馆举行。此次汪氏家族捐赠的是清·乾隆五十二年版本的《汪氏统宗世谱》(残本)十册及民国版本的《汪氏宗谱》十四册。县档案局(馆)长沈建平向汪氏家族代表汪方佳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办理捐赠手续。汪氏家谱被县档案馆永久收藏,是开化县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民间征集活动之一。这既丰富了档案馆馆藏资源,同时能使家谱得到更好地保存和深入研究,发挥鉴史识今、启迪后人的社会价值。

  汪氏家族修谱起源于宋,在开化延续近四十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汪氏繁衍分布全县各地,为县内第二大姓,已成一大望族。这是县档案馆成立以来,征集到最早版本的姓氏族谱。虽然此次捐赠的为残本,但该族谱记录了汪氏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还包罗了该家族的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与历史文化的全过程。汪氏族谱的征集对于丰富馆藏资源、展现开化县丰厚的谱牒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更加系统和集中地保管家族、家风资料,挖掘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传承本土传统文化。开化县档案馆一直注重面向全县征集各类家庭历史文献,广泛征集民间谱牒进行数字化备份。对不愿交由县档案馆保管的民间宗谱,协商采取暂时借用旧宗谱、向出借者赠送电子版宗谱的办法,及时进行扫描复制,总计扫描近5万页次。截至目前,我们已征集到民间宗谱51部,其中原始本11部。同时希望全县人民弘扬历史文化传统,续修和编修家谱、族谱,踊跃捐赠。捐赠者可直接与县档案局联系。对于所征集的档案资料,将在编目整理后,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