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动态

绍兴市档案局举行“发掘兰台记忆里的珍闻轶事”媒体记者座谈会

2018-06-11 12:26 来源:绍兴市档案局 

微信图片_20180611115911.jpg

微信图片_20180611115914.jpg

微信图片_20180611115917.jpg

  6月8日下午,迎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发掘兰台记忆里的珍闻轶事”媒体记者座谈会在绍兴市档案局举行。绍兴市档案局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省市级媒体记者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

  座谈会上,如何揭开“高冷”的档案资源的神秘面纱,如何促使档案馆与媒体开展更有深度更有粘度的合作,共同讲好“绍兴故事”,是这次座谈会讨论的热点。在听了绍兴市档案馆对馆藏资源及近期的工作亮点介绍后,来自浙江日报的记者发言,表示对旨在保存乡村原始风貌、记录乡村民风民俗的“千村档案”工作非常有兴趣,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更具有报道的现实意义;诸暨市首创的“档案志愿者”工作也非常具有新意,通过打造一支专业的档案志愿者队伍来规范基层档案工作,可以通过报道建立起“诸暨样板”;来自绍兴日报的记者也表示“档案馆的资源还真不少,可以尝试开设专栏,从契合百姓生活的角度,来挖掘档案资源,讲述档案故事,使档案能更好地‘接上地气’”。

  正如市政府新闻办马晔军主任所说,档案是做历史文章的,但每部历史都是一部当代史。档案事业的开拓,应寻求从历史的角度来探寻解决当下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绍兴市档案局深知“历史服务当下”的意义,工作重点在“为现实服务”上有颇多着墨。档案远程利用平台的建成及高效运作、配合全省“最多跑一次”率先开展电子化归档工作等,都是非常有益且有效的探索。这次座谈会,又为档案馆和媒体之间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希望在不久之后,通过双方紧密合作,越来越多躺在档案馆里的“宝贝”能化为报纸上镜头里的鲜活故事;借助媒体的力量,档案事业能更大程度地走出档案馆,被更多市民关注和认可。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