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洞头列岛首次解放

2019-06-05 14:51 来源:洞头区档案局 

《浙江日报》《浙南日报》报道洞头诸岛解放.jpg

《浙江日报》《浙南日报》报道洞头诸岛解放

  1949年10月8日,洞头列岛首次解放。

  温州和平解放以后,沿海许多岛屿还被敌人占据,其中洞头诸岛,有国民党残部的游兵散勇、温州几个县的逃亡反动骨干。他们设立“国民党浙南行署”,建立“行署绥靖军”及所谓各县的县大队;成立代号为0712的“国防部江浙反共救国军”;另外还有“国防部独立第一纵队”“国防部独立东海第五纵队”,以及“瓯江游击支队”“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等,多达13股3000多人。他们在岛上欺压百姓、胡作非为;封锁海面,破坏渔民出海生产;派遣特务窜犯大陆,刺探情报,与我新生的人民政权对抗。

  洞头列岛“外载海洋,内资三江”,所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按照七兵团司令员张爱萍制定的“以浙江自身的力量诸岛作战,以解放沿海岛屿”的作战计划,把解放洞头作为第一个目标。

  1949年10月7日,在新中国成立的第6天,解放军二十一军六十三师奉命解放洞头列岛。这个师所属的三个团,分别负责解放洞头岛、鹿西岛、大瞿岛;浙江警备一旅二团(原浙南游击纵队)负责解放大门岛。那一年的10月7日正是中秋节,夜7点,四个团及玉环县大队二中队分别从驻地乘船向目标岛进发,到达指定位置后迅速向敌人发起进攻。

  负责解放洞头岛的一八九团主攻部队,由黄华码头起渡,另一个营从飞云江口出发。在前卫八连占领状元岙岛后,主力迅速通过深门航道,换小舢板前进,抵达九仙岙登陆,歼灭山头顶的敌人后,迅猛地向北岙穿插,抢战北岙西侧高地,然后兵分三路,向敌司令部、北岙街西南高地和东岙守敌发起进攻。守敌负偶顽抗,停在海上的敌军舰和机帆船也以交叉火力射击。天近拂晓,我军调整作战部署,以九二步兵炮等轰击敌舰船,调动兵力切断敌司令部东面的援军、守卫海边防止敌潜逃,并向敌司令部发起攻击。凌晨4时,敌司令部被我军摧毁。这一次战斗,共歼敌2000余人,生俘敌总指挥少将王云沛以及山东莒县、温州平阳的逃亡县长等。

2、群众游行庆祝洞头解放.jpg

群众游行庆祝洞头解放

  奉命解放鹿西岛的是一八七团的三营和玉环县大队二中队。三营从玉环鲜迭的小里岙秘密起渡,担任主攻的八连在距离登陆点500米时遭敌阻击,指战员以勇猛动作抢占滩头有利地形。在这同时,玉环大队二中队从口筐登陆,与八连一起,攻克南山坪敌指挥所,继而又配合七连消灭了扎不断山上的守敌,劝降龟缩在鲳鱼礁村的敌人。次日拂晓,指战员连续作战,进行全岛大搜索,活捉了化妆潜藏在山洞里的敌绥靖军副司令叶金饶。这次战斗,歼敌20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200多支。

参加解放洞头战役的部分战士合影(资料照片).jpg

参加解放洞头战役的部分战士合影(资料照片)

  担任进攻大门岛的浙江警备一旅二团,从乐清黄华、翁垟、埭团三地出发,在大门岛民兵协助下,分别在豆岩、黄岙和大门北面登陆后,迅速占领了制高点,一二营在豆岩主峰汇合,然后兵分两路,夹击敌人;二营四连与机枪连追击敌人,直到东浪、西浪和观音礁;五六连搜索到黄岙。敌支队长当夜睡在船上,听到枪声后匆忙起锚驾船逃窜,另一敌首率十多个亲信躲进山洞负偶顽抗,被我军击毙。整个战斗仅用了两个多小时,歼、俘敌200多。

  一八八团渡海向大瞿岛发起进攻,全歼守敌,解放了大瞿。

解放洞头战斗经过要图 (1).jpg

解放洞头战斗经过要图

  各个岛的战斗至10月8日下午全部结束,共歼灭、生俘敌人300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甚多。敌浙南行署主任、少将王云沛以及绥靖军副司令,山东莒县、温州平阳的逃亡县长等都成了俘虏。

  王云沛为黄埔二期生,曾任国民党三十六师副师长,1947年任浙江省保安司令部少将副司令,浙南行署主任。1950年10月被俘,关押在辽宁省抚顺市战犯管理所。1975年3月获特赦后,欲赴台与亲人团聚,台湾当局却要他和其他9人以难民身份提出申请。王云沛去台未成滞留香港,郁闷成疾,于1979年10月在香港病逝。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