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乐清智仁乡:积极谋划“全域旅游”新篇章

2020-06-03 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百镇梦想影像档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主要讲述人:乐清市智仁乡党委书记 阮卫剑

  在乐清、温岭和黄岩交汇处,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智仁。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近年来,乐清市智仁乡乘着改革的东风,立足区域优势,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扬帆前行。

  乐清市智仁乡党委书记阮卫剑:智仁是竹笋之乡,被称为“乐清的小安吉”,自区划调整以来,智仁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乐清市委、市政府“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以“狠抓产业促旅游,狠抓旅游促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休闲、美丽”的山水之乡,积极谋划“全域旅游”新篇章,大力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旅游发展。

  如今,乡镇蝶变,美丽的智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过来休闲旅游康养。智仁人的梦想是——未来三年把智仁打造成竹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到了那个时候,美丽的竹乡,将会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旅游康养胜地。

  智仁乡位于风景绮丽的雁荡山东麓,森林覆盖率达86%,是省级“生态乡”。上千年历史的魅力竹乡,拥有1.5万亩竹林和5000多亩食用笋基地,是乐清全市最大的竹木种植区,全乡范围随处可见郁郁苍苍、绿影婆娑的竹林。

  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坏境,智仁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子:以生态为本,融合产业发展,近年来智仁在发展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乐清市智仁乡党委书记阮卫剑:这些年来,智仁坚持走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径,秉承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按照乐清雁荡山生态休闲区块布局,护好绿水青山,推进“乡村旅游”,带动智仁生态特色农业发展。

  我们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竹笋、早茶、铁皮石斛、高山绿色蔬菜、高山竹林鸡等特色农产品并形成了产业优势。

  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点,把散落的旅游资源由珠串线,整合升级,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

  我们还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全乡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产品、特色农家乐、乡村休闲游”三位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链

  当梦想的种子植入心田,美好的希望在思绪中飞扬,静待花开,累累果实。坐守家乡,享受竹海带来的财富——这是智仁乡小岭村鲍华康的创业梦。走进小岭“竹林人家”2A级休闲旅游特色村,漫山遍野的竹林望不到边,苍翠欲滴的竹海随风轻舞……一个集生产、休闲、体验、竹林度假于一体的竹旅游示范基地和康养基地正在迅速崛起。

  小岭村委会主任鲍华康:我是土生土长的智仁人,这片竹海承载了儿时的记忆,长大后我去过很多地方,但最让我想念的还是家乡的竹海。一根翠竹,养育着我们一方人,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在我们村里举办了两届,那段时间村里是最热闹的,每天都有上万人过来游玩,智仁竹笋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我们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被卖光了。

  我的梦想是——在以后能更好地把智仁竹文章做深做强,更好地发挥竹子的纽带作用,让小岭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享受竹乡生态休闲旅游带来的红利。

  鲍华康只是众多梦想着中的一员,在智仁,像鲍华康这样的梦想者还有很多很多,石施坑千亩竹海观光园、太湖山自助游营地、昌门村农家休闲体验基地、合朝村梯田油菜花基地……面朝竹海,春暖花开,创业者在这里享受竹山云海,也收获着喜悦和丰收的果实。

  乐清市绿玺茶叶专业合作社吴人方:大家好,我是乐清市绿玺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人方。智仁早茶从无到有,我们用了20年的时间,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提高智仁早茶的工艺流程,把智仁早茶打造成耳熟能详的地域品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陪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俞永明教授在智仁考察,发现山上有野生茶树。俞教授摘下嫩芽尝了一口,发现口感非常好。我的种茶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如今,智仁早茶”被温州市农业局列为“温州五大特早茶”品种之一,具有“特早生、香气高”、清香浓郁、回味甘甜的特点,还多次在国内名茶评比中获得嘉奖。我的梦想就是让智仁早茶品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带领更多的村民通过种茶富裕起来。

  一根翠竹、一壶好茶、一眼碧绿、一桌美食、一幅美景,这些特有的地域符号,构成了美丽的智仁,幸福的味道。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乐清、温岭和黄岩交汇处,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智仁。乐清市智仁乡党委书记阮卫剑:智仁是竹笋之乡,被称为乐清的小安吉,自区划调整以来,智仁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乐清市委、市政府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以狠抓产业促旅游,狠抓旅游促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休闲、美丽的山水之乡。乐清市智仁乡党委书记阮卫剑:这些年来,智仁坚持走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径,秉承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一根翠竹、一壶好茶、一眼碧绿、一桌美食、一幅美景,这些特有的地域符号,构成了美丽的智仁,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