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整治创佳绩 诗画山水好风光

2017-10-17 15:28:03 来源:萧山网   

  自去年12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萧山区以“全市样板、全省领先”为工作方向,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总领,以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镇一特色” 规划有看点

  在萧山,有这么一个地方:蓝天草地白鹭牛羊,清风流水小镇人家……这就是戴村。今年戴村列入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6个先行镇之一和市级样板镇,按照加快建设“两美浙江”和全区“三化联动”的要求,全力打造“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

  “空中的蜘蛛网消失了,道路变得更宽更整洁,周围商铺林立面貌一新,到了晚上灯火通明又是另一番景象。”在附近居民的眼中,戴村正发生着奇妙的变化。随着道路提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线路整改、雨污分流、立面整治等项目的逐步实施,现在的戴村已经有了特色小镇的风采。

  戴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亮点和特色在于四个结合,一是坚持与全域景区改造相结合,二是坚持与大项目落地相结合,三是坚持与产业发展、旅游运动休闲相结合,四是坚持与大项目落地相结合。从规划出发,戴村着眼未来,腾出空间筑巢引凤,划出833亩区块打造工业园区以承接高精尖产业和国际知名学校等配套。由表及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面子”更有“里子”。不只是戴村,河上镇“加大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原生态城市栖息地”;党湾镇提出“沙地特色、风情小镇”……“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一镇一评审”,今年在省、市优秀整治规划的评比中,我区有4个镇街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6个镇街被评为市级优秀规划,成为全省获优镇街数量最多的县(市、区)。

  专项整治齐上阵

  日前,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公布了一份月度排名表,以百分制计算,全区各镇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情况和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事实上,自全区整治工作迈开新步伐踏上新征程以来,各镇街明确时间表,绘制作战图,自加压力,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目前,我区共梳理三年整治项目506个,已经开工315个,完成投资约18.7亿元;首批6个镇街2017年实施的整治项目有82个,已经开工75个,完成投资约3.2亿元。

  在专项整治方面亦有新突破,8月30日杭州市线乱拉现场会在戴村举行,我区“线乱拉”整治工作有目共睹。目前,首批6个镇街弱电土建部分已完成42公里约85%工程量,强电土建已完成5公里约20%工程量。此外,“道乱占”“车乱开”治理有创新,城管的“以镇建队”和公安的“交治合一”的工作模式为省市首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重拳出击、成果显著,目前全区共完成淘汰整治各类企业(作坊)407家。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