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割稻、抓鱼、挑担 青田“稻鱼之恋”书写千年传奇

2017-09-28 10:5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2.jpg

  田鱼文化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天高云淡,丹桂飘香,正是青田稻香鱼肥时。9月16日,青田“稻鱼之恋”2017开镰节暨方山乡第六届田鱼文化活动日在青田县方山乡举行,来自温州、台州、丽水等地的游客参与当地村民的割稻、抓鱼、挑担等农事体验活动,一起见证传承千年的"稻鱼之恋"。

  活动由青田县稻鱼产业农合联和青田县方山乡农合联主办,由青田县农办、青田县委宣传部、青田县农业局、青田县供销社、青田县水利局、青田县文广新局、青田县旅委、青田县体育中心、 青田县方山乡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协办。与一般的节庆活动不同,本次活动围绕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为主线展开的,主题是尝新饭、体农事、赏民俗、观“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稻鱼共生系统保护项目实施地特色小镇之魅力。这是青田立足本地特色,做好农旅结合文章的一大创新尝试。

4.jpg

  挑稻谷比赛

6.jpg

  游客体验割稻谷

  活动现场,游客们不光可以看到稻鱼共生系统这一古老农耕文明的许多风俗,比如鱼灯舞表演,田园丰收歌舞等,还会有割稻子、打稻子,挑稻谷和浑水摸鱼等农事体验。

  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尝新饭,据当地老人介绍,这是稻鱼共生系统传承了1200多年的习俗。每到丰收的时候,这里的人们都会把家里刚收来的新米和左邻右舍还有亲朋友好友一起分享,共庆丰收,习俗沿袭到现在,成为大家团聚话家常的时间。活动当天中午准备的尝新饭也是别具特色,方山的田鱼、土鸡、毛芋、土豆腐还有新米饭等等都是当地最地道的美味。尤其是产自稻鱼共生系统的田鱼和稻米,因为种植过程不用农药、不用施肥,受到广泛的青睐。

1.jpg

  现场农产品展销会

  活动举办地方山乡是著名的田鱼之乡,是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发源地。据方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田的稻鱼共生系统是一大特色,2005年,方山乡是全国首个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实施地的地方。自2012年以来,方山乡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田鱼文化活动日,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了方山的世遗知名度,更好地保护和挖掘“稻鱼共生系统”这一世遗品牌,继承和弘扬了具有深厚底蕴的田鱼文化和农耕文化,传承和发扬传统的农事习俗。以后,他们会继续做好“稻鱼共生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文章。

  稻鱼共生系统和稻鱼米是青田县供销社的重点工作,据供销社负责人介绍,目前青田全县稻鱼共生系统共有4万亩左右,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稻鱼共生系统,擦亮稻鱼共生系统这块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他们专门制定了(2017年到2019年)青田县“稻鱼共生”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亲自为稻鱼米代言的青田县副县长陆剑飞说,青田县在这项工作上,一方面做好农旅结合的文章,从插秧、放鱼到割稻收鱼,青田把农事体验融入到游客的旅游行程中,把一产和三产结合起来发展;另一方面,青田县立足稻鱼共生系统的本身,严格把控稻鱼米的生态有机标准,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产业发展目标,同时创新销售模式,将这一自然天成的稻鱼米通过互联网+、众筹等手段精准的卖到喜欢它的人手中;另外,青田深度挖掘稻鱼共生系统的古老文化和习俗,依托这一农耕文明发展田园综合体,不光把稻鱼共生系统的这个古老文明作为农业发展,还要实现稻鱼米深加工,另外还要建设稻田小镇,建立稻鱼共生博物馆,配套农家乐,延伸稻鱼共生系统全产业链的发展。青田县副县长陈海民精辟的概括说,青田的农业要走精品生态化路线,青田的农业不光要种丰收,还要种风景,种风情,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

  另外,9月23日上午,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还将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专场推介会,届时消费者有机会在现场预定青田稻鱼米。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