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②

淳安富文乡:环境整治紧握民生 把百姓利益放首位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通讯员:余文玮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余文玮)“范部长,这里的台阶改成斜坡以后,我们骑车是能过去了,就是坡太陡了,过得很吃力,能不能再改改。”

  “好的,你们的意见我记下来了,待会儿就打电话落实。”

  前两日,淳安县富文乡人武部长范材兵像平常一样,在现场督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进展情况,两位当地村民又和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这个小斜坡原本是个台阶,为了方便百姓出行,我们在小城镇整治时听取了村民们的意见,将它改造成斜坡。如今,村民们反映坡太陡,我们会趁着还在施工,进一步完善改造。”范材兵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为了照顾民生需求,富文乡面向全乡广泛征求百姓意见。从整治的规划设计到推进落实,当地都采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做法。

1.jpg

正在建设当中的健身广场

  富文乡的集镇并不大,两条主干道交叉延伸,中间横穿一条小路,刚好形成一个“A”字,面积只有10多公顷。但是,富文乡的小城镇整治难度却不小。沿街农民自建的房子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空中随意乱拉的管线蜘蛛网般到处交织,地上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严重老化……

  “今年,富文乡小城镇整治项目总投资1950万元,这个数字在淳安县不算小,但想要彻底改变全乡面貌,却又远远不够。”富文乡党委书记何小武表示,用好这笔钱,让它发挥更大价值,显得尤为关键。重点照顾民生需求,把百姓殷切期盼的项目安排在前,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是当地采取的做法。

  安全步道建设工程正体现了这一做法。富文乡集镇交叉延伸的两条主干道,有一条金富线,将当地的学校和集镇分割在东西两边。“学生们放学后,需要在金富线上走一段路,才能回到集镇。”范材兵告诉记者,金富线平常车来车往,又没有特定的人行道,人在上面行走十分危险。

2.jpg

金富线新铺设的安全步道

  借着小城镇整治的契机,富文乡在金富线防撞栏外,铺设了一条安全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步道用花岗岩和灰砖铺成,外侧立着水泥栏杆,里侧是路边绿化带,既划分了道路功能,又美化了环境。

  记者了解到,包括安全步道在内,富文乡今年上马的小城镇项目,几乎都与民生息息相关。2公里左右的沿河游步道添上了栏杆,增加了安全性;乡里首个农贸市场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新建了双柏公园、健身广场,村民有了休闲的去处;停车场、公交停靠站、公厕等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强化了集镇功能……

  “我们以‘氧生富文,乡旅兴民’为定位,通过一系列民生项目落地,希望将集镇打造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备的生态居住带。同时依托山水、田园生态基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从而实现产业兴旺。”何小武说。

  据介绍,未来富文乡将利用现有民宿基础,积极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富文土烧和麦秆扇文化特色作为乡村旅游的亮点,延长旅游产业链,主动融入千岛湖整体发展框架。

  淳安文昌镇:借小城镇整治为高铁新区建设增添亮色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