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千年古镇内外兼修 孝义郑宅谱写新篇

——记郑宅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2-29 10:1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金华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白墙黑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走进郑宅镇,白麟溪清水潺潺、孝义街古朴雅致,越来越多向往在“青山庭院古镇”诗意栖居的旅人在这里驻足。每逢节假日,小镇中的乌台门民宿总是供不应求。

  旅游兴镇离不开镇容镇貌的整体提升,2016年10月以来,郑宅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梳理项目13个,实施工程58个,总投资1.79亿元,以古镇肌体修复为核心,实施挂图作战,开展了主干道沿街房降层、线乱拉整治、立面改造、绿化亮化等工作,现在的郑宅镇生态环境得到提升,镇区正变得更加洁净、有序并富有特色。

  党建引领 干群联动 全民推进整治行动

  2016年年末,郑宅镇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2017年1月,选调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组织领导机制。2月,郑宅镇创新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临时党委,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带头签降层协议、带头迁移祖坟,主动与群众讲政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郑宅以镇区主要道路恰为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作为立足点,建立了路长制度,发动红、蓝“马甲”一起建设小城镇,红马甲代表党员干部,蓝马甲代表村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力量,扎实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1.jpg

  修复肌理 修旧如旧 重现古镇风貌

  在全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郑宅镇区一共八个村的整治面积可谓是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也因此,党委政府面临的压力、遇到的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但是,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郑宅镇仍不忘初心,坚持把细节做到最好,修复了古镇原有肌理,让传统风貌焕发了新生机。同时,立足孝义“家”文化,培育出了独特文化标识和小镇精神。

  党委书记张若来说,郑义门的文化核心是“廉俭孝义”,这也体现在了它的建筑上,郑义门原本的建筑就是很简单的,白墙黛瓦,不雕不漆不华丽,但是很耐看、耐用。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楼层高了、洋气了,但是却和古镇风貌不协调了。“在小城镇中,我们花了大力气,开展降层、立面改造、线乱拉整治等工作,就是为了重现古镇风貌,让孝义文化有一个最适合的载体和展示平台。”张若来说道,“整治中,我们讲究一点叫修旧如旧,这保证了新建筑不破坏原有风情。”

  目前,郑宅镇完成通过八村联创,全域打造十佳美丽村,共完成立面改造150万平方米,整改蓝色屋面约2.7万平方米,改装卷帘门1700多间,粉刷赤膊墙8.3万平方米,完成景观墙、文化墙建设16万平方米,马头2750个,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庭院绿化、民居美化、村庄靓化”。

  活用战法 精准施策 解决整治难题

  在按照“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目标,修复古镇建筑,重现古镇风情的过程中,郑宅镇在工作方法上也是亮点频出。其中,最令人称道的,则是义门路的降层工作。降层,是指将有本4到5层高的楼房降至2到3层高。

  如何让老百姓能够支持这项看起来要“吃亏”的工作呢?郑宅镇党委政府给出了创造性解决办法:“等一安置,差额找补”。工作人员在前期调研中就意识到,虽然农村喜欢建高楼层房屋,但实际用到的最多三层,往上的楼层都是闲置的,“有的甚至都成了老鼠窝。”张若来介绍道,“那么,我们就用新的公寓去1比1置换原本闲置的房间,老百姓就相当于多了个房子,从这个角度去做工作,事情就不难了。”在确定了基本政策后,郑宅镇更是逐一走访了27户降层户,一户一档案,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优化了安置方案,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以势如破竹之势完成了签约工作。今年1月,郑宅镇只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100%的签约工作,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而在“线乱拉”治理工作中,郑宅镇则是启动了“三线入地”工程,结合“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管线成景”二十字战法,去除废线8.1万米、归并散线14.2万米,三线入地工程入地8.6万米,基本完成镇区“线乱拉”的规整和入地工作。

  另外,郑宅镇还创新了工程管理机制,提高了工程速度质量。2017年4月,郑宅镇成立工程管理办公室,专门引进1名一级建造师、2名二级建造师及相关专业工程管理人员若干名,由专业人才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现场监督、验收等工作。同时实施了标准化战略,出台了一些列工程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强化了工程管理。

1.jpg

  三生融合 还利于民 共享整治成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要有“颜值”,还要讲求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在整治过程中,郑宅镇注重业态培养,目前,乌台门、丽江“青致居”等一批特色民宿也已入驻江南第一家。同时,100多个囊括吃穿住行的业态项目已经在白麟溪两旁扎根,同特色民宿一起形成了集“文化、休闲、娱乐、住宿、旅游”于一体的古镇新业态,这让郑宅镇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开门做生意。

  除了探索“旅游兴镇”。郑宅镇亦强调“工业强镇”,为此,加快推进了挂锁企业“低小散”专项整治,近年来共整治关停113家,就地整治提升61家。同时,141家挂锁企业的入园工作正有序进行,投资18亿元的浦江东部挂锁集聚区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接下来,郑宅镇将开展商业街第二期工程,打造旅游小镇,提升保护“江南第一家”景观,传承弘扬流传百年的孝义文化,努力开创郑宅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