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西湖区大手笔推出22条敬老爱老新政 其中8项杭州首创

2017-10-30 09:54:07 来源:浙江在线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高静玮)记者从10月29日举行的杭州市西湖区敬老爱老大会上获悉,西湖区“大手笔”推出22条敬老爱老新政,其中8项为杭州市首创,在养老设施、医养结合、老年助餐、文化养老等方面为全区老年人送上了多份实打实的惠老大礼。

  记者从西湖区民政局了解到,这8项首创的养老工程或服务措施,将在明年开建或实施。

  1、建设380张床位的杭州市首个失智老人照护专区

  即西湖区福利中心二期,将其打造成一家以护理型床位为主,突出生活照护、辅助医疗护理及助医服务功能,以接收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为主的四星级护理型养老机构。

  2、建设杭州首个建筑面积2万方的区级老年活动中心

  采取新建或现有楼宇改造等方式,建成区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筑面积2万方。涵盖文体娱乐、教育培训、观演展示、公共交流、康复理疗、智慧养老等六方面功能,为西湖区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3、建设杭州市首个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名录库

  西湖区建立了杭州市首个社会力量托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名录库,鼓励专业第三方运行管理养老服务设施,年底前居家照料中心社会化托管率达60%以上。

  图源网络

  4、在杭州市首创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为西湖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每月免费提供一次上门服务。

  5、开展杭州市首个涉老器具免费租赁服务

  依托残联免费辅具租赁网点,通过增配部分设备,为西湖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无偿、低偿提供轮椅、拐杖、助行器、家用护理床等租赁,实现涉老器具“共享”并有序轮转,为残疾、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便利。

  6、开展杭州市首个健康膳食指导服务

  为满足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老年人特殊膳食需求,西湖区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对全区实体助餐网点进行配餐指导,坚持每日配置一款营养餐点。

  7、组建杭州市首个由财政资金保障的老年人艺术团

  西湖区组建了杭州市首个由财政资金保障的老年人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设合唱、舞蹈、书画等9个分团、各镇街11支分队,吸纳了黄亚洲、何赛飞等一批名人名家加入。

  8、组建杭州市首批“匠心长者”工作室

  针对有一技之长且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年人,西湖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募集具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建立8-10个“匠心长者”工作室,通过政府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老工匠、老手艺人开办培训班,保留文化传承。

  除了这8项在杭州市属于首创的敬老爱老新政,西湖区还推出了改善镇街公办养老机构整体环境、提高区级居家养老补贴标准、统筹推进老年助餐网点全覆盖等14条新政。

  比如,在居家养老补贴上,一方面,西湖区将提高区级居家养老补贴标准,对70-79周岁西湖籍老年人,新增每人每年100元居家养老服务券;对80周岁以上西湖籍老年人,实施“金夕养老六个一服务”;另一方面,扩大居家养老补贴使用范围,补贴可用于购买照料中心、养老机构、便民网点等各类服务,实现养老补贴居家、社区、机构共通使用,使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取服务。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