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凤桥:让小城市建设更加“绿意盎然”

2019-07-08 16:37:45 来源:凤桥发布   

  近日,联丰村至永红村绿道全新上线,让凤桥镇居民“寻芳”有了新选择;七沈公路、余云公路沿线的提绿工程加快推进,“四季有花”将成为这两条进镇主干道的美丽主题;镇北公园提升方案进入评审环节,意味着今年镇区将再添一个精品公园……开年以来,凤桥镇“绿意”工程频频发力,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1.jpg

  在不断增加镇区绿地总量、提高绿化覆盖率、提升绿化质量的基础上,今年凤桥镇积极响应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号令,瞄准“省级园林城镇”这一目标,统筹推进绿化建设和生态治理,让整座“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更加“绿意盎然”。

  提升两个“绿率” 推进绿地管控高质量 

2.jpg

  “在争创省级园林城镇过程中,我们切实加强绿地管控,着力提升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让群众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环境。”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寻芳”绿道建设“串珠成链”。最新上线的联丰村至永红村绿道西起七沈公路与凤启路交叉口,总长约2840米,途中串联起三治会堂、红色主题公园、村史馆、大草坪等景点。至此,凤桥的环镇绿道已增加至3条,另外2条分别是梅花洲绿道和永红绿道。这些“绿色长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沿途乡村自然景观,突出景区村庄特色,合理利用周边景区景点,让群众在闲暇时可以用脚步丈量凤桥的秀美村庄。

  看绿地公园各显千秋。去年,凤桥镇投入近千万元,一口气“彩”化三大主题公园,文体公园充满活力,吴家浜公园“四季常青”,凤南公园则被称为“绿色氧吧”。今年,精品公园再添新丁,谋划中的镇北公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与梅花洲廊桥相接,主打休闲与健康。

3.jpg

  再看道路绿化、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节节攀升。在完善“五纵五横”镇区交通体系的同时,凤桥镇对沿线绿化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目前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道路绿地达标率超过80%;多措并举实施河道清淤、水体绿化整治、美丽河湖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镇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达到80%以上。

  通过统筹推进绿化建设,目前,凤桥镇区建成区总面积为4.878平方公里,现状绿地面积152.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1.27%,绿化覆盖率达37.89%,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03平方米。

  开展“三大整治” 实现城镇建管高效率

4.jpg

  “生态治理不仅在于面上提绿,还在于内里提质。为此,我们联动推进三大整治行动,以高效建管加码生态文明。”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大整治打好“治水牌”。近两年,凤桥镇持续巩固河道剿劣战成果,定期定点开展地表水水体检测,市控交接断面水质保持优秀;同步加快庄史集镇、金浪新村等区块雨污分流改造,注重新建、在建小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小区“污水零排放”,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王祥浜、朱家浜等6条美丽河道顺利施工;城乡集中供水普及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响“治乱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凤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车乱停”,镇区新建公共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600个;针对“线乱拉”,镇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强弱电“上改下”;针对“乱设摊”,积极探索服务外包管理,实现了店铺“门前三包”全覆盖。

  此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还包括了“三改一拆”、“公厕革命”、“四位一体”保洁等内容。据悉,该项行动启动至今,凤桥镇成功创建无违建镇,新改建公厕26座,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集中清理镇区建筑垃圾、杂物,配备分类垃圾桶,实现垃圾零落地。

  此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还包括了“三改一拆”、“公厕革命”、“四位一体”保洁等内容。据悉,该项行动启动至今,凤桥镇成功创建无违建镇,新改建公厕26座,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集中清理镇区建筑垃圾、杂物,配备分类垃圾桶,实现垃圾零落地。

  结合“全域美丽”的提升要求,凤桥镇进一步开展特色风貌大管控,对古镇房屋、桥梁等做统一日常修善,使其风格统一,还原本来面貌;还对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小周桥、白坟墩遗址、太平寺等古建筑进行立项、设计、招标、监管,在生态建设时唤醒更多古韵文明。


编辑:庞舒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