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刚成立的生态环境部 为何在全国推广这项浙江经验

2018-04-16 08:0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安吉美丽乡村 夏鹏飞 摄)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浙江这项经验又被点名推广了!

  4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的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记者曾多次采访浙江的相关干部和专家,当提起近年来浙江农村环境的巨大转变时,他们总是将起点的位置拉回到15年前的“千万工程”。

  浙江从实施“千万工程”开始,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一以贯之地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5载春秋,“千万工程”到底如何将浙江的乡村一步步改变?

(浙江小城镇迎蝶变)

  “千万工程”一直备受关注

  其实,“千万工程”不是现在才火的,它一直很火。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 “千万工程”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

  今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更是明文强调将“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行地区经验”。

  回望来时路,“千万工程”已成为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面旗帜。

(青山绿水环境宜人)

  “千万工程”有关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场觉醒

  2003年,当时的浙江,经济高速发展,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但是与快速推进的城市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相比,农村建设和社会发展明显滞后,“有新房无新村”“垃圾围村”等现象十分突出。

  从一个“大家庭”的角度来看,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我省正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改变农村面貌任务最繁重,也最为紧迫。

  从农村 “小家庭”的角度来看,逐渐富裕起来的浙江农民,对生存发展环境和农村生态尤为关注,对自身是否享受与城市均等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尤为敏感。

  为加快浙江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03年,浙江作出了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由此拉开了浙江村庄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

(浙江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走在前列)

  “千万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

  “千万工程”绝不仅仅是就农村谈农村,就环境谈环境,这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到底如何发挥作用?

  据当时参与整个政策制定过程的专家表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这个想法,并不是一蹴而就。最初的想法是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也就是“万村整治”。

  对上万个村庄进行整治,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那么,问题来了:真金白银哪里找?

  当时的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千村示范”的决定,由公共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这是一个创举。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确立了5年的总目标:对全省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行政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由此开始,浙江的城乡统筹步伐迈进了一大步,有效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磐安绿色家园 孔德宾 摄)

  “千万工程”浙江已行进到4.0版本

  这是一场有关美丽的接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08年安吉县率先提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0年浙江总结安吉实践经验,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美丽乡村的“美”被聚焦在这些领域: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

  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千万工程”的2.0版。

  党的十八大召开,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号召。浙江省按照新要求,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美”的内涵被着重放大:注重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统一起来,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美丽乡村升级版成为“千万工程”的3.0版本。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把“美丽浙江”作为“六个浙江”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并作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的新决策,到2020年累计建成1万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1000个。

  这一项“千村3A景区、万村A级景区”的“新千万工程”,也可以说是“千万工程”的4.0版。

  此时,浙江瞄准的已经不是简单的“美丽”,是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环境美到人文美,从形象美到制度美的转型升级。

  ……

  浙江的“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走过15年,在这些方面也交出了一份颇具成果的答卷: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实现基本覆盖,规划保留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96.3%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2017年,全省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点3483个,经营户2.05万户,从业人员16.8万人,营业总收入353.79亿元。

  江南乡村,重现山清水秀好风光,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大花园”。“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4月12日,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我省将开启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

  目标清晰的浙江乡村,正朝着“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继续奋进,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