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大源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1:43:01 来源:浙江在线   

  大源镇将通过建机制、明目标、强落实,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实现“洁净小镇”的基础上,全力建成“乐享山水 茶乡大源”。

  深入挖掘人文元素展风貌。大源镇是有名的革命老区镇,有着中共处属特委机关和中共缙云县第一届县委机关旧址江西山后、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雅亭党支部、周恩来总理亲笔复函证明的中共党员蔡鸿猷烈士等红色革命元素,对于这些典故和历史痕迹进行深入考究、再以适度利用,重现生机活力,充分展示大源独特的红色文化。立足大源的青山绿水资源,依托普化源生态度假项目大力实施游客接待中心、登山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围绕永安溪打造沿河景观带、亲水平台等节点,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小城镇,让百姓休憩有场所,让环境整治有灵气,让美丽新大源焕发生机。

  全民参与协同作战齐攻坚。镇党政班子分四个整治区域进行包干,镇领导领衔担任网格长,镇、村两级干部为网格员,全面开展消除“脏、乱、差”现象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调动群众的力量参与整治建设,全员出动、全民皆兵,熔铸大源铁军。同时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在设计中听取群众意见,完善整治方案;在建设中定期发布进展情况,倒逼工作进度,力求以最快的速度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去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认可,最大限度去凝聚全镇群众的向心力,促使群众从开始不支持、不配合、不愿拆到自愿拆、主动帮、积极干,努力使镇区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直面短板盯牢项目抓推进。针对大源城镇基础设施薄弱、建筑杂乱无章、交通停车拥堵、环境脏乱差等短板,坚持改造和整治两条腿走路,围绕节点打造和功能完善确定了建设农贸市场、新增停车位、文化礼堂建设、户外缆线治理等29个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组建了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6个专项行动攻坚组,对尚在建的22个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成员一个联系人,每天通过现场指导、微信交流等实时解决问题,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通过6个月的努力将所有节点串珠成线,全面提升镇区形象。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管长远。通过招聘、兼职、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乡风文明,让环境整洁成为每个人的追求和自觉行动。积极推进路长制、街长制、河长制等网格化管理,逐步形成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加大村级执法力量配置,并依托交通抓拍监控设备,有效杜绝车乱开、道乱占现象的发生。

  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成就大源华丽蜕变的有效举措,是推动大源农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更是大源争先进位大赶超的现实需要。大源镇将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好机遇,为缙云南乡区块崛起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526093252.jpg

  大源镇14个行政村凝心聚力共画“小城镇”最大同心圆

  “你们就知道拆,拆了这么多天才建了这么一点”。家住大源镇大源村的钭大爷最近“火气”比较大,钭大爷今年80多岁高龄了,他正把该村改建公厕的施工人员骂了一通。这件事情的起因是施工人员将钭大爷家门口的公共厕所拆了提升改造,给钭大爷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随后,村党总支书记钭河海钭大爷“赔不是”,再给钭大爷讲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政策--最终是为了让老百姓受益。通过耐心解释,钭大爷主动召集家人带头清理了房前屋后乱堆放,很多群众看到八旬老人都动手了,也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来。这是今年以来,大源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生动场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破解大源生态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现实需求。

  忙碌的改造现场背后也显现出了建设力量不够、可利用资源不足、节点打造思路缺乏等问题。大源村村民主任钭凤鸣这么说,“大源在家的劳动力少,会砌砖手艺等相对专业的劳动力更少,确确实实给项目推进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微信图片_20180526093256.jpg

  大源地处偏远山区,如何整合大源综合整治的有生力量?大源镇意识到,仅仅依靠大源一个村的力量去整治,力量配备上肯定会有些疲软。因此,大源镇决定让其他13个行政村全面参与到大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通过“共建共享、协作共进”模式凝聚全域力量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微信图片_20180526093258.jpg

  13个行政村分别对应结对四个整治区域。村主要干部与整治区域的责任干部一道组建成为整治攻坚组,组建后第一时间开展头脑风暴,说整治想法、谈提升意见,第一时间率队助力拆违拆破、清乱治脏,全方位多层次参与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下步的节点打造中,以13个行政村为单位在各自结对区域因地制宜谋划一个节点,着力体现本村的亮点、特色。如小章村的婺剧文化展现。

微信图片_20180526093301.jpg

  “各行政村通过在大源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实践,将极大提升了回村开展全域整洁的意愿,更为下步如何整治提供了思路和经验”镇党委书记陈景辉说,“整治是手段,让全大源人共享大源才是目的。我们更期待,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普化源生态休闲度假项目的融合推进,为大源实现乡村振兴、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村内休闲公园节点效果图.jpg

整治前.jpg

整治前2.jpg

整治中.jpg

整治中3.jpg

  该节点是有乡村建筑围合的一个公共空间。庭院改造所构成的元素源于自然,没有钢筋混凝土,更多的是石块、竹篱笆、竹子、果树等,几乎零距离与自然亲密接触。同时为了满足村民茶余饭后可以坐下来闲聊的场地,整个庭院以条石铺地为主的开敞空间,靠周边建筑设计了块石砌筑的矮墙,搭配村民自己编织的竹篱笆作为绿地。植物选用竹子、杨梅、蔷薇、茶梅、八仙花等乡土树种。结合现有的树池,设计了2个可以坐的树池,用块石砌筑60公分高的树池,以自然切割的长条石板压顶。中间种植柚子树和桂花树。周围的建筑,则通过修旧如旧的手法,整饰夯土外墙,更换门窗。悬挂的红灯笼,不仅与整体庭院景观相协调,更能起到照明的作用。整个庭院通过了乡土的造景手法,营造出乡土气息的乡村庭院。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