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玲珑街道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11:07:40 来源:浙江在线   

  玲珑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以“山水玲珑,创智新城”的规划定位,构建“一轴、一环、三段、多点、多面”的总体格局,规划总面积约0.55平方公里。2017年整治行动以来,街道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整治工作:

  1、优化规划抓执行。坚持高起点规划,择优选择设计单位,以群众美好愿景为引领,坚持谋定而后动,科学编制《玲珑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荣获杭州市优秀规划样板。同时优化分项设计方案,启动背街小巷节点、围墙、庭院等设计工作。

  2、突出重点抓整治。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突出全域整治的重点难点,坚持拆字为先,做到点、线、面整体推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拆违拆乱专项行动、“线乱拉”专项治理、“镇容街貌”和“车乱开”治理等专项行动。

  3、紧盯项目抓推进。在22个建设项目中,对标“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按照1+X的模式,由一个班子人员领办,带领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工程进度、施工协调、安全管理、矛盾调处等相关事项,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开工,已完成项目3个,基本完成项目3个,重要节点、立面整治及上改下工程等有序推进。

  4、强化保障抓落实。成立“三人小组”,落实2+5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挂出作战图、张贴规划表、竖起宣传牌,实现项目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加强街道、行政村、驻玲机构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各类整治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夏禹桥文化公园设计方案简介

规划先行项目PK(夏禹桥文化公园原貌).jpg

夏禹桥文化公园原貌

规划先行项目PK(夏禹桥文化公园建设中).JPG

夏禹桥文化公园建设中

规划先行项目PK(夏禹桥文化公园现状).jpg

夏禹桥文化公园现状

规划先行项目PK(夏禹桥文化公园效果图).jpg

夏禹桥文化公园效果图

  夏禹桥文化公园位于夏禹桥村桥头,北侧紧邻胥高线,南侧为工业区,西侧为街道办事处,东侧为夏禹桥农居点,公园贯穿锦溪而过,场地内部地势平坦。总面积为34236㎡,总投资817万元。

  桥文化是曾是夏禹桥村的特色之一,虽然叫夏禹桥村,但夏禹桥早在1967年建公路时就被拆除了,徒留村名。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街道计划重建这座夏禹桥,重现这段人文历史。夏禹桥文化公园核心区块正是以复建夏禹桥古桥为重点,结合古桥设置、桥头铺装,并新建景观亭作为古桥的呼应,设主入口、次入口,同时新建平桥一座,公厕一座,整个公园包括活动广场、游步道、入口文化景墙、亲水平台、配套绿化、小品设施等18个大小节点建设,结合合庆凤凰山公园至宏渡村口沿锦溪两侧绿化及景观,能够有机的串联起玲珑花海和锦溪绿道。

  该项目于2017年8月份开始施工,2018年5月基本完成所有建设,新的夏禹桥将焕发新姿,建成后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憩、活动的场所,在本次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设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文化的集中展现。

  夏禹桥:6块宅基地换来的乡村记忆

群像PK(陈根虎家入户做工作).jpg

陈根虎家入户做工作

群像PK(陈根虎与妻子看建设中的夏禹桥文化公园的变化).jpg

陈根虎与妻子看建设中的夏禹桥文化公园的变化

群像PK(建设中的新家).jpg

建设中的新家

群像PK(原宅基地).jpg

原宅基地

  玲珑街道夏禹桥村是杭州市临安区最早的乡镇企业发源地之一,也是玲珑街道最繁忙的地方——街道办事处就在此地。村党总支书记章幼朝有个苦恼,繁华是繁华了,但远没有别的村庄漂亮、整洁。“我们属于集镇所在地,改造要根据集镇规划来,中心村、精品村、美丽乡村这些项目都跟我们不沾边。”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夏禹桥村看到了新的机遇,经过今年投入近亿元的整治,夏禹桥村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化就从桥开始。虽然叫夏禹桥村,但夏禹桥早在1967年建公路时就被拆除了,徒留村名。玲珑街道办事处南边,锦溪穿村而过,新的夏禹桥正在这里重建,这段时间,夏禹桥文化公园拱桥工程已经完成,铺石板、种绿化、灯光布置等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建成后,夏禹桥并不孤单,桥影之畔还有花影,绿树红花桥影,与锦溪相得益彰。

  桥文化是夏禹桥村的特色之一,去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会,街道计划重建这座夏禹桥,重现这段人文史。可夏禹桥唐家头安置区块就在建桥的位置上,陈根虎等6位村民的宅基地就在这里,建桥,自家房子就得挪地方。一开始,几位村民也是一万个不愿意,要是原址拆建早在2016年就能建新房,现在要换地方,重新申报用地指标再审批要耽误大半年的时间,但夏禹桥毕竟有儿时的记忆,新建文化公园又能美化环境,为大伙儿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最终在街道和村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几户村民的宅基地换了地方,在安置区块的最东侧,离文化公园最远的位置上,6户村民的住房正在建设中。

  陈根虎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好了毕竟是为我们老百姓,像我们年纪也大了,自己生活越过越好了,也希望这几十年都是老样子的集镇能有新面貌,等夏禹桥文化公园建好了,也想带着小辈们,像自己小时候那样到桥上面走走,在公园里玩玩。

  玲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工作中,正是得到了像陈根虎这样当地群众的支持,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夏禹桥文化公园的建设能够顺利推进,跟老百姓背后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接下去玲珑街道将按照“山水玲珑,创智新城”的定位,因地制宜、本地取材,体现乡土元素,凸显玲珑的山文化、水文化、桥文化,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创新创业品质区。(王烨 孙梦蕾)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