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岛石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10:59:36 来源:浙江在线   

  岛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自2017年开展整治以来,注重规划引领,严格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规划要求,紧紧围绕魅力亲民的风情小镇和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着重打造“四个一”:即一个新大街商业精品街区、一条黄川溪滨河景观带、一段18省道沿线山核桃文化展示区、一片老街历史风貌体验区。

  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拆整工作。整治以来我们全力对集镇范围的违章建筑、绿钢瓦、危旧房以及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拆除,并对乱堆乱放、出店经营等进行全域整治。拆整腾空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二是加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上改下”、飞线入户、农贸市场、公厕革命、店招店牌、入镇口沿线、新大街节点、老街背街小巷整治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集镇功能配套;三是加强长效管理。严格按照 “环境卫生、乡容镇貌、城镇秩序”等整治要求,探索创新岛石镇靓镇志愿者等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把岛石建设成为“镇容镇貌整洁、人文特色彰显、特色产业集聚”的浙皖边界商贸重镇和“生态美、环境美、生产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五美岛石。

  临安区岛石镇入镇口标识区块设计方案

改造前.jpg

改造前

改造后.jpg

改造后

  该节点位于岛石镇18省道入镇口区块,作为展现岛石镇整体形象的重要节点,起着标志性景观,文化展示,游憩的作用。

  该设计方案是展示岛石镇文化的重要景观节点,由景墙、景亭、活动屏风和雕塑组合而成。最高的景墙有八米,整个入口标识首先在体量上给人视觉上的冲击,成为视觉焦点。岛石镇是“中国山核桃第一镇”,入口标识重点体现的是山核桃文化元素。最高的景墙前和景亭里面堆砌多个山核桃雕塑,寓意岛石镇山核桃年年丰收。最后面景墙上的屏风采用的是山核桃树形,同时采用的是可活动的屏风设计,增强景观与人的互动参与性。景亭也是可进入、可穿越的设计。在场地环路边设置的是山核桃制作过程雕塑,展示山核桃筛选、浸泡、炒制、烘干、包装的全制作过程,并以五座景墙作为背景,介绍具体的制作工艺,让人们在游憩之时了解岛石镇的山核桃文化,也体现小品在景观中的文化展示的作用。

  场地的东南角视线开阔并与场地外侧具有一定高差,观景视线较佳,因此设置观景亭廊供人们观景休憩。

  本方案在植物配置上采用的是大乔木、小乔木、灌木及地被植物四层种植方式,结合常绿、落叶、开花树种及各种一年生或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打造一个具有季相变化的山核桃特色入口景观。

  岛石镇打造全民“好家风”靓镇新模式

参与宣传.jpg

参与宣传

参与整治3.jpg

参与整治

  2017年以来,临安区岛石镇为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发动普通群众参与小城文明行动,依托驻镇单位“好家风”青年志愿服务队和16各村“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平台,创新打造全民“好家风”靓镇新模式。

  一、注重全民参与,实施岛石“小城镇美丽计划”全民志愿行动。第一,开展全民“好家风”靓镇系列活动,举办岛石镇靓镇志愿服务队长聘任大会,组织16个村“好家风”志愿者发放“小城镇美丽计划”邀请函2000余份,发动普通村民报名参与全民靓镇志愿者并进行登记造册,作为2017年3月以来每月集镇集中整治和公益宣传的重要力量。第二,开展“门前100米”全民靓镇行动,通过靓镇承诺仪式、公益汇演、典型评比等形式,组织驻镇单位“好家风”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发动集镇住户和商户完成门前100米范围内违法搭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的自我整治。

  二、注重全民创新,开展人人志愿·万众献礼——“靓镇·岛石”美丽小城镇全民微作品创意大赛。岛石镇通过微信公众号、镇村宣传栏向全镇范围内发出征集启事,征集与“靓镇·岛石”美丽小城镇建设相关的创意微作品,活动分成人组和学生组,最终征集到靓镇诗词、书画、创意视频,以及石木雕刻、草艺编织物、山核桃工艺品等靓镇作品384余件,通过微信民主投票和评委会评审最终评选出52件获奖作品。通过创意大赛,让农村书画、摄影、诗词、工艺等草根爱好者为小城镇建设展才华、添风采,让更多的人领略岛石工艺民俗之美。同时,获奖作品全部反馈至岛石镇小城镇建设项目设计组,诗词、书法、绘画、本地工艺品等民俗创意作品将用于集镇景观墙绘、庭院和街边小品等元素的设计参考和运用。

  三、注重全民宣传,录制“美丽岛石·全民志愿”——〖靓镇有话说〗和〖靓镇倡议书〗宣传片。面向岛石集镇商户、住户、驻镇单位、16个村“好家风”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群体400余人开展“靓镇有话说”海采拍摄活动,受海采的志愿者们提出岛石镇小城镇整治的实际性建议,同时向全镇群众做出承诺和宣传发动。同时,结合“小城镇美丽计划”全民志愿行动和全民微作品创意大赛,完成〖靓镇有话说〗和〖靓镇倡议书〗两部宣传片,宣传片亮相后受到全民广泛关注,岛石微信公众号一周内增加粉丝量超10000,成为“美丽岛石·全民志愿”靓镇宣传推广的有效载体。

绘画作品.jpg

绘画作品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