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昌化镇

2018-06-05 16:26:06 来源:浙江在线   

  为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精神,昌化镇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镇容镇貌治理、“车乱开乱停”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和精品街区等7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的各项任务,着力打造富美昌化。

  本次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为3.5平方公里集镇区域。目前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以打造“山水聚秀、古镇昌化”主题定位,紧扣“昌化千年古镇”为核心城镇特色,传承、演绎昌化传统文化精髓,以昌化溪、武隆山汇集产业、文化活力,营造传统与现代相融,山、水、镇特色彰显的城镇面貌。确定 “一环一带两街四片多点”的总体布局。一环串联以唐昌风情商业街、国石路、滨江商贸精品街、文昌路合为一环。一带引领以昌化溪两岸形成特色绿带。两街靓丽以唐昌街体现传统街区的繁华,滨江路体现街区的现代感。四片协同以东街片区、西街片区、后营片区、双塔片区各具特色,协同发展,多点辉映,以入镇门户、南屏山公园、滨江绿化亮化、文昌北口公园等重要节点建设。

  作为2018年临安市级考核达标镇之一,昌化镇今明两年完成1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投资3个亿。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唐昌街精品街建设工程、强弱电“上改下”工程、立面整治房屋246幢、新建入镇门户节点、南屏山公园改造建设、环昌化溪绿化、环昌化溪亮化工程、新建停车场7处、新、改建公厕7座,改造提升2星级农贸市场等项目。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昌化镇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昌化水灯节点亮化.jpg

昌化水灯节点亮化

昌化溪航拍.jpg

昌化溪航拍

昌化溪亮化.jpg

昌化溪亮化

航拍昌化溪绿化.jpg

航拍昌化溪绿化

  “以前昌化溪两岸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很冷清,几乎没什么人。”自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张学华感受最深的就是滨江路的变化。“现在一到晚上,灯光亮起来,景色非常美丽,大家在这里唱歌、跳舞、散步,可热闹了。”

  张学华是杭州新剑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虽然是外地人,可在这在工作六年多,早已把昌化当成自己的家。在他眼中,昌化镇有青山有绿水,唯独不够“大气”。但随着滨江路绿化亮化工程的实施,这里变得不仅有草地、有绿树、还有人气。“整个滨江路看上去有点像大城市的感觉,好多来公司谈业务的客户都说昌化越来越美了。”让张学华自豪的不仅是客户的夸赞,还因为这成果中也有他和同事们的一份力。

  “这儿几乎每位员工都关注了‘临安昌化发布’公众号,镇里要做什么事情我们也能通过公众号了解七八分。”张学华说,此外,公司负责人也会及时把昌化镇正在进行的项目、工程下达给员工,让他们做好配合工作。“公司还经常组织员工分批次参与垃圾清扫、杂物清理等活动。虽然事情很小,但也算参与其中了。”

  今年以来,昌化镇把小城镇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通过抓好制度落地、创建活动载体等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目前,滨江路绿化亮化工程,农贸市场整治、强弱点上改下、南屏山公园提升改造等工程都在有序进行中。“整治工作顺利推行离不开群众、志愿者以及企业的支持与配合。”昌化镇小整办负责人表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该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各方力量,为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昌化西街经营干洗店的方华英就是其中一位热心群众。她每天早上打开店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把,把门前街面的垃圾、杂物清扫干净。“大工程我们也帮不了忙,能做的就是自觉把门前区块扫扫干净。”因为要照看生意,方华英脱不开身参与其他整治,但他每次都会鼓励四年级的儿子和义工团队一起参与河道清淤、保洁等志愿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周围的店主也和她一样自觉维护街面清洁,保障人行道通常。“路面干净了、停车规范了,整治的成果都是我们感受得到的,自然也愿意配合。”

  此外,昌化镇的全科网格员,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生力军。“4月18日,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进行路段巡查;4月24日,网格员巡查,发放倡议书;4月25日,配合其他部门参加小整工作……”在西街网格员周磊的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行程。“目前,昌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进行,作为网格员,我要做好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的群众参与其中。只有参与了过程,才会维护好成果。”周磊说。

  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昌化溪及滨江路作为昌化城镇发展的重要一轴,由城市上位规划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作为指引方针,建设绿化景观,对整个昌化城区的协调发展,功能配套完善、风貌提升和文化特色展现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滨江路绿化效果.JPG

滨江路绿化效果

城市阳台节点.JPG

城市阳台节点

入城口整治后.JPG

入城口整治后

  滨水绿地(昌化溪)

  昌化溪古名紫溪,因有紫色磐石,望之如霞,倒映水中,昌化溪绿化景观作为昌化城镇发展的重要一轴,该项目,左岸东起国石路,西至石壁湾,右岸东起昌化中学,西至平葛大桥。北侧约3.52公里,南侧约2.3公里,总长度约6.32公里,总面积约14.5万亩。

  昌化溪设计理念通过三“度” 空间立体打造立体“宽度”:打破空间界限,把周边的一切可以利用的要素融入场地,昌化溪、防洪堤、商业街、农田、湿地等概不例外;“厚度”:深入挖掘昌化深厚历史文化内涵,融合当地文化特色,给景观注入灵魂,呈现一个鲜活的景观带。“深度”:保护母亲河,美化母亲河,为昌化溪提供生态涵养,打造野趣浓重,休闲自得的绿色长廊,体现回归自然的味道。

  昌化溪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湿地节点、青潭疏雨、昌化镇中节点、紫溪秋月、急湍泛舟、城市阳台、昌化水灯节点、昌化大桥节点、昌化印象等9个节点。项目总投资3150万元,4月以来抢抓“半马”机遇,融合党建大走廊建设,攻坚三十天,提前3个月完成入城口、环昌化溪绿化亮化工程,跑出昌化“加速度”。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