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第18期

12.12~12.18

云和成立乡村振兴讲习所
中西医"东阳模式"获点赞

宁波·宁海县

宁海县实行“刑事处罚挂钩生态修复”机制

今年1月初,丁某为不影响自己种植的枇杷树的采光,请来3名工人砍伐宁海县一村集体所属林木。经现场勘查,被砍伐的阔叶树共25棵,林木蓄积超过6立方米。鉴于丁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且自愿缴纳补种树木费用1.5万元,并取得了被砍伐林木所属村村民委员会的谅解,宁海县检察院据此依法对丁某予以从宽处理。
  为推动生态修复规范化、制度化,上月中旬,宁海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环保局、农林局等10个部门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中建立生态修复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将生态修复与刑事处罚挂钩,即针对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由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督促犯罪行为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行组织修复”或“缴纳生态修复资金”,使受损生态得到有效补偿,并在对修复结果进行审查验收后,根据修复完成度对犯罪行为人在批捕、起诉、审判等环节予以相应从宽处理,从而真正实现“谁破坏谁修复、谁污染谁治理”。
  刑事处罚挂钩生态修复,这是宁海今年探索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督促犯罪行为人通过补植复绿、放流鱼苗、替代赔偿等多种方式,力求最大限度地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