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龙游龙洲街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07-31 10:44  来源:衢州新闻网 通讯员 叶俊

  7月27日上午,骄阳似火。龙游县龙洲街道后田铺村的村干道拓宽工地上一片繁忙。数台挖机、铲车和拖拉机来回穿梭,一车车的砂石从灵江湖边的村婺剧文化公园建设工地运来卸下,随即又被作业的机械推下填平。在村旅游接待中心所在的道路上,十多名工人正挥汗如雨,他们一边钉模板一边利用溪石砌叠景观水渠边坎。

  随行的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村民主任詹红菊告诉笔者,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正在拓宽主干道路,杆线入地、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和婺剧文化公园建设等项目,工程投资达2000多万元。

  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绿树如茵,清澈的溪水从灵山江转入姜席堰,绕经后田铺缓缓而下,宁静的灵江湖面倒影着不远处层层叠叠的山色。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上,绘描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婺剧脸谱和山水国画;农家庭院里,鲜花绽放,婺韵小院、溪畔居、渔水人家.....显得韵味十足。

  “姜席古堰后田铺,婺剧文化源头村。”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后田铺村,近年来充分挖掘发挥灵山江、姜席古堰和婺剧源头地域文化,以“五水共治”为抓手,通过“贺田模式”复制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村庄环境整治,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龙游美丽乡村的样板村、明星村。去年,后田铺村成功晋级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乡村“网红”后田铺瞬间圈粉无数,参观的取经的游玩的客人纷至沓来。

  线上美丽,点上出彩。后田铺村的蝶变只是龙洲街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缩影。

  今年来,龙洲街道以美丽乡村示范县“2+5”(后田铺、半爿月2个5星级村和山底、岑山、官潭等5个3星级村)创建为抓手,从基础设施改善、景观人文打造、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精品”,提升龙洲美丽乡村的特色内涵、提高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后田铺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充分享受五星“待遇”,实施旅游接待中心、干道拓宽改黑、婺剧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乡韵庭院百家入户“联姻”工程,为5星级村、乡村休闲旅游3A级景区创建注入活力。

  作为龙游县首批创建文化礼堂的半爿月村,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村口建起了党建长廊、文化休闲广场。亭台长廊伴清溪,绿化彩化鲜花绽放,村内一步一景,俨然是村庄里的公园。

  山底村是文化贤达余绍宋的祖居地。从去年开始,山底村着手打造余绍宋特色文化村,投资20多万元建成余绍宋越园公园,同时启动余绍宋文化、故居展示墙项目,村里还将投资190多万建设越园文化礼堂。此外,山底村乡村休闲观光旅游项目也非同凡响,鑫世康农业休闲综合体观光园改造已初具规模,仅上半年就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5月份,洪呈村有机蓝莓园里举办“喜上莓梢”首届蓝莓采摘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市内外大批游客前来旅游采摘;6月初,龙和渔业园成功举办CAA国家级钓鱼精英赛,龙和渔业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9月份将结顶,龙和国际垂钓对外影响力初显;龙山脚下,投资3000万元、把原官潭乡政府闲置老房打造成上世纪六十年代公社主题风的精品民宿官潭公社--龙山客栈已完成立面装修,将于国庆节前正式运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