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暑期亲子游市场火爆 谨防旅游消费陷阱

2017-07-14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颖萍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颖萍)“这个暑假,你打算带你家孩子去哪旅游啊?”这似乎成为了近期家长们相互间常问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利用暑假让孩子放松、减压,大多会选择出门旅游带孩子休闲娱乐一番,进而更多地接触自然、开拓视野。所以,在暑期出行游客中,亲子游比例最高。

  暑期旺季来临 亲子游市场火爆

  今年暑假,叶女士打算趁着假期一家三口去北京游玩,她说:“我儿子现在是准高三的学生了,平时学习时间挺紧张的,也没什么多余的时间去游玩。现在放暑假了,想着带他出去散散心,放松一下。而选择北京作为旅游目的地,也还考虑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在首都,可以带儿子去知名学府转转,提前感受下大学的氛围,一举两得。”

  和叶女士有着相同想法的家长可不少。刘先生也打算带着全家人一起游玩。不过,他的旅游目的地选择了离建德比较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刘先生家的孩子还比较小,才刚幼儿园毕业,充满童趣的童话城堡——迪士尼乐园当然成为他家的不二之选。刘先生说:“我家孩子早嚷嚷着要去迪士尼乐园玩了,看着班里的其他很多小朋友都已经去过了,说里面有很多好看的和好玩的,羡慕得不得了。这不,趁着暑假,就帮他愿了这个迪士尼乐园梦。”

  迎合市场需求 各大旅行社纷纷出招

  暑期来临,各大旅行社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也推出了不少亲子游路线,并且打出特价来吸引消费者。

  笔者走访了解到,近期旅行社推出的亲子游路线还真不少。主题乐园路线有:宋城浪浪浪水公园一日游;海豚湾欢乐水世界横店二日游;上海迪士尼乐园、科技馆二日游等。海滨休闲路线有:象山海滨休闲二日游;朱家尖海滨休闲二日游;岱山海滨休闲二日游等。国内长线路线有:首都北京、清华五日游;厦门鼓浪屿四日游;海南椰岛五日游等。异国风情路线有:新加坡、民丹岛五日游;普吉岛亲子五日游;大阪、东京、富士山八日游等。

  某旅行社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眼下最火爆的要数亲子游。我们为此专门推出了暑假散客亲子游路线。而在这些推出的路线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厦门鼓浪屿、北京和横店报名的人数最多,属于热门路线。价格方面,我们都是很优惠的,特别是有些出境游路线,价格是相当便宜。”笔者发现,此旅行社推出的柬埔寨、越南等出境旅游路线的价格大多在2500元/人左右,价格可以说真的挺实惠的。

  超低价跟团游 小心消费陷阱

  超低的跟团亲子游价格是不是很让人心动?想着可以花那么少的钱,就能舒心地游玩了,相信不少人会冲着低廉的价格而选择它,但是选择它的后果往往是不令人省心的。王女士就吃了一次这样的亏。她之前暑期冲着某旅行社打出的低价优惠活动报了一个跟团亲子游,当初签订的合同上写得好好的,但是实际去了才发现是另外一种情况。“说是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到了以后酒店确实是五星级的没错,但是自助餐却换成了炒菜。真正好玩的游玩景点呆了1个小时左右,但是在购物中心却呆了3个小时……和我一同去的女儿也跟我抱怨那次旅游实在是有些坑。”王女士的话语间透露出她对低价团的不满。

  据笔者了解,出现投诉率最高的往往是低价团路线。实际旅游情况大多和当初签订的合同不符,即使情况相符,也可能出现以较差服务替代的现象:导游服务差、酒店环境差、就餐样式少等,都是低价团常见的情况。旅游产品价格不透明、服务不对称、强制购物等问题仍然是跟团游遭投诉的重要原因。

  既然跟团游有这些陷阱,那选择自由行总可以了吧?近年来,自由行确实很流行。只要你提前做好旅游攻略,就可以出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了。虽说自由行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旅程,但是笔者还是得提醒大家,小心也会遇上旅游消费陷阱。青岛天价大虾事件相信大家还记得吧?在住宿、饮食、购物等方面,黑心商家趁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等现象比比皆是。笔者的一个朋友有次去云南旅游时,在当地花了上万元的价格买了一个玉镯,回来查询后才发现其实只要花个五六千就可以买到同等品质的玉镯了。

  提前做好功课 防止上当受骗

  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出门旅游,都需要留个心眼。

  笔者建议大家如果选择跟团游,不要轻信超低价的跟团游,最好选择具有一定资质和品牌知名度的正规旅行社出行,信誉好的旅行社往往拥有较为稳定的优质服务资源,消费陷阱出现的概率会比较小。即使将来确实出现纠纷时,这类旅行社通常也有足够的实力或财力承担赔偿责任。

  选择自由行旅游的则需要提前做好详细的攻略,进行官方咨询,并且多参考其他游客的旅游经验。购物纠纷是旅游过程中最常遇到的纠纷,除了要看清楚生产商、生产日期等,还要索取正规的发票,这样维权的时候才有证据。购物时要注意理性消费,防止上当受骗,购买贵重物品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轻易相信推销者的花言巧语,避免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等旅游消费陷阱。当然,这些也同样适用于跟团游。

  如果真的遇到消费陷阱,可向自身所在的省、市消协投诉,各级消协部门将协调解决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讲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有点害怕出去玩了呢?千万别哦,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去看看。只要提前做好功课,就能保证自己收获一个轻松、愉快的旅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