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临安请你赏景、筑梦、深呼吸

2017-06-01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管光前 王轶军

  伍村

  青山殿村

  河桥村

  指南村

  太阳公社

  天目山禅源寺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临安旅游正迎来群芳并秀的时代。

  为积极贯彻临安市第14次党代会做出的全力推动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的决策部署,临安昨天在杭州举行临安市招商引资一月一签约·五月旅游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接下来,临安将围绕“全域景区化”,做优做强“钱王陵寻祖、青山湖问胜、太湖源探幽、天目山论道、大昌化揽秀”五大区域旅游品牌,全力打造30个村落景区,使临安城乡景美、民富、业兴、人和,美丽无处不在。

  “五大旅游板块”盛邀您布局耕耘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山水禀赋,临安生态旅游蓬勃发展,镶嵌在青山翠谷间的23个景区、120多个“美丽乡村”、1200多家民宿农家乐、近3万张床位,为都市客们“躲进小楼慢生活,远离喧嚣深呼吸”提供了庇护之所。

  面对“全域景区化”的新使命,临安打造“五大旅游板块”、“30个村落景区”的新愿景跃然纸上。未来岁月,临安旅游产业的集聚化、高端化成色如何?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大咖们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新蓝图里究竟隐藏着哪些商机?先看看五大旅游板块:

  青山湖问胜

  环湖绿道-水上森林-八百里养生园-青山湖大坝-湿地公园-云制造小镇-西径山-白水涧

  【招商项目】/八百里文化养生园 /青山湖滨水度假综合体/

  说到青山湖,你是不是就会想到水上森林?事实上,如今的青山湖早已不是旧时模样了。这里成了杭州科创大走廊的黄金节点,轻轨5号线从此经过,临安市委市政府正在布局“环湖发展”的一系列构想,湖四周正在修筑环湖绿道、吴越文化公园、临安博物馆……打造城市客厅休闲区。

  下一步,临安将采用TCT模式(旅游导向性综合土地开发)与资本方开展合作,携手开发彭祖文化养生园、青山湖滨水度假综合体、水上森林度假区,建设空中栈道、水上餐厅、树屋宾馆等项目设施。

  钱王陵寻祖

  钱王像-钱锦大桥-钱王陵-衣锦街-临安博物馆-功臣山-婆留井-玲珑山-锦南新城

  【招商项目】/天目医药港 /颐养小镇/

  这个板块位于临安主城区,“商机”在城区南部的锦南新城。眼下,这里,有两个区域值得关注投资,分别是:天目医药港、颐养小镇。天目医药港内有约1000亩商住用地、300亩旅游三产用地及部分工业用地,邀请大健康产业项目入驻;颐养小镇是杭州市级特色小镇,以健康服务业为主导,可用地约1300亩。目前,在建项目有杭州医学院、人福医药健康产业园,拟引进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旅游度假等项目。另外,轻轨终点站,要建造一家星级酒店,目前,酒店地块已具备出让条件。

  太湖源探幽

  205省道-红叶指南-神龙川-白沙村-太湖源

  【招商项目】/生态公园/指南红叶摄影基地等/

  太湖源板块是临安生态颜值最高的地方。这里林密篁幽,景色秀美:春听雷笋拔节,夏看翠竹摇曳,秋赏指南红叶,冬眺野猴飞渡……贯穿全境的13省道,作为太湖源山水田园精品线,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春天,三三两两的野樱花掩映在路边溪畔;秋天,银杏、枫香如火似霞。

  该区块将加快推进太湖源国家生态公园建设,重点以精品线提升,打造“乡村生态·乡村生活·乡村美食”三乡结合的村落景区。

  天目山论道

  205省道-东天目(昭明寺)-中天目(普照寺)-白鹤-天目山(禅源寺)

  【招商项目】/东天目景区提升改造/五星级禅修养生酒店等/

  天目山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享有“大树王国”、“动植物基因宝库”的美誉,它是佛教文化源远流长的祥瑞之地。在西汉佛教初传中国时就有印度僧人入天目山传教,天目山被尊为韦陀菩萨的道场。

  为整合大天目景区资源,临安将实施东天目景区提升工程和南天目景区开发。依托天目山文化和自然禀赋,对大天目佛教文化进行综合开发,打造禅意养生文化产品,建设五星级禅修养生酒店。

  大昌化揽秀

  南线:大明山-瑞晶洞-河桥古镇-湍口温泉;北线:浙西大龙湾-浙西大峡谷-华光潭-百丈岭-太子尖-十门峡

  【招商项目】/湍口游客服务综合体/月亮湾疗休/昌化道场坪/河桥茶园运动公园/岛石兵工厂改造/马啸梯田观光/

  作为临安旅游资源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地区,昌化板块集聚了大明山、浙西大峡谷、湍口温泉等一众“大咖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所在区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有望成为继千岛湖之后杭州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

  眼下,湍口镇三联村准备打造游客服务中心综合体;青山殿村月亮湾想开发旅游休假疗养;昌化道场坪有17座山峰,一片近600亩的高山草原,被誉为“江南的呼伦贝尔”,可开发山地运动、休闲度假、探险野营等项目。

  河桥云浪茶园运动公园紧邻柳溪江景区,有连片丘陵茶园650亩,竹林1000余亩,小型水库2座。可规划建设主题运动公园,延伸茶园观光、文化体验等旅游功能;岛石镇仁里兵工厂想建设特色民宿、养生养老基地;清凉峰马啸梯田也想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产业。这些项目都期待与你合作共赢。

  30个村落景区期待您慧眼识珠

  历经多年的精心打造,临安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120个。

  这些村落有的镶嵌在青山翠谷间,与大自然相映成趣。如指南村的红叶、横岭村的云雾、五星村的遗世独立;有的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着优秀的华夏文化。如清凉峰镇杨溪村,明朝孝子千里寻母的故事流传至今;於潜镇耕织图村,因南宋画家楼俦任於潜县令时创作《耕织图》而得名;有的因产业特色声名远播,如天目山村的铁皮石斛、白牛村的淘宝电商等等。

  打造村落景区,是实现“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重要途径。今年起,临安将整合“美丽乡村”的资源禀赋,用三年时间,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30个村落景区。

  其中,自然生态型村落景区8个,它们是:红叶指南村、龙门秘境村、云秀横岭村、清溪翠谷村、山水朱弯村、山顶人家村、白云人家村、秀上风光村;

  产业结合型村落景区8个,有:天目山村、太阳公社村、深山渔村、荷塘月色村、淘宝小镇村、寿星太源村、魅力龙井村、生态阔滩村。

  景村结合型村落景区7个,分别有:太湖源头村、湍口小镇村、峡谷风情村、白水涧村、曲溪茂林村、唐昌古镇村、峡谷人家村;

  历史文化村落景区7个,分别为:孝忠文化村、耕织图村、文武上田村、石庐小镇村、徽杭古道村、国石文化村、户外运动村;

  这30个村落景区,也是您深耕临安的绝好题材。为吸引各方投资客,临安将对村落景区建设进行专项补助。所有成功创建2A至5A级景区的村落景区,都将享受不同档位的资金扶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