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美丽城镇建设拉动乡村产业振兴,成就菱湖镇陈邑村亿元村庄

2021-01-15 11:56:19  来源: 浙江在线  南湖区美丽城镇办供稿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 2020年,农业农村部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陈邑村榜上有名。

  陈邑村全村共有40余条大小不一的河流,可以说是被河流包围的村庄,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水产养殖工作,村民70%的经济收入来自渔业,是一个典型的渔业村庄。与其他渔业村庄一样,起初陈邑村以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四大家鱼养殖为主,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1992年,陈邑村村民从广州引进加州鲈鱼,经过几年的驯化试验后,村民们摸索出冷冻饲料鱼养殖鲈鱼的方法,村里也具备了规模养殖鲈鱼的条件,于是在1996年,陈邑村全面推广加州鲈鱼养殖,这成为了陈邑村脱贫致富的重要转折点,但这一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陈邑村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金辉回忆道,“鱼塘像盆子,塘埂像筷子,这是早些时候陈邑村的真实写照,那时家家户户的鱼塘都很小,不成形状、深浅不一,水产养殖品种也是五花八门,大家不肯投资鱼塘建设,没法实现规模养殖,传统家鱼养殖效益不断滑坡,村里渔业经济每况愈下。”

  为实现水产养殖规模化,2000年以来,在陈邑村原支部书记叶占方的带领下,陈邑村对村里的老鱼塘进行了一系列的统一规划和改造,将原有荒地、荒滩同步整改成鱼塘,鱼塘面积从最初的9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4500多亩,同时通过清除塘底淤泥、改造塘型、拓宽塘堤护坡修整、养殖区域规模化等使老鱼塘变成标准化的现代渔业生产基地。

  经过改造后的老鱼塘,焕然一新,然而这只是鱼塘外观的变化。在鱼塘内,该村又对水产养殖品种进行了调整,85%的鱼塘以养殖加州鲈鱼为主,加州鲈鱼也因此成功取代传统四大家鱼的养殖地位,成为陈邑村水产养殖的主打产品。

  “建立了标准化水产养殖园区,以加州鲈鱼养殖为主、多品种混养,从而提高总产量,增加了鱼塘的亩效益,较改造前直接效益每亩增收4000元左右。”金辉说。

  增收增效,让陈邑村村民切实尝到了甜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户的增多,以及水产品产量的增加,2003年,陈邑村成立了一家集特种水产养殖、饲料采购供应、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组织技术培训、开展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陈邑”牌加州鲈鱼,建立了严格的标准化操作规范和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区域性特色产业。

  现在在湖州及周边城市的各大超市内都可以看到每条“陈邑”牌鲈鱼都挂有产地标识编码,一旦遇到安全问题,可以根据农产品产地标识编码,追究到源头即它的出产地、养殖户,成功建立了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整条链的安全控制体系,受到了消费者的大力赞赏。

  2011年,陈邑村凭借加州鲈鱼这一特色产品入选第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由一个传统农业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浙北加州鲈鱼第一村”。

  目前“陈邑”已被评为湖州市著名商标,其入社成员由最初的80户发展到目前的500户,带动周边上万农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统计,去年全村实现加州鲈鱼产值超亿元,全村人均收益达45000元。菱湖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菱湖镇将依托产业特色,围绕生态绿色发展,继续深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引导群众通过劳务、帮扶政策、自有资金投入等的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发力特色产业,打造美丽城镇菱湖样板。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农业农村部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陈邑村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