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补齐美丽城镇生活圈短板 嘉兴平湖新埭镇建立市公立医疗机构首个医养结合病区

2020-04-07 21:20: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凡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王凡)为保障嘉兴平湖新埭镇居民生活圈内医疗、养老设施的完备,4月1日起,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病区正式启用,这也是平湖市公立医疗机构首个医养结合病区,标志着平湖对居民养老模式新的探索。启用后将提供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既可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同时也可缓解市级医院床位紧张的局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一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意见》提出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平湖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列入嘉兴市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试点单位。

图片9.jpg

  平湖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引进一名康复专业技师,并对目前现有人员进行了分流重组,病区由浙江医院吴艳萍主任医师任导师,由医共体牵头医院相关专业负责人以及该院医护人员组成了医疗护理小组,保障医养结合病区的每一位入住人员能享受到最为专业的康复医疗服务。同时该院与朗杰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第三方提供专业护工照料服务。

图片10.jpg

  此外,病区将依托医共体资源优势,严格执行专业化管理模式,责任医生每日查房,了解在院人员的身体情况,详细记录病程;质控组将定期对病案抽查考核;护理人员除了必须的常规护理之外,还要求定时巡视病房,以保障入住人员临时的护理需求。对于护工,则要求持证上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照护。

图片11.jpg

  启用后,将通过医共体内的分工协作,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在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间进行双向转诊,以减轻牵头医院的床位负荷,精准服务老年康复患者等特殊群体。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