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建德大洋镇“善治+善导”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04-07 16:42: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鄢婷 邵启行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鄢婷 邵启行)近年来,建德大洋镇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推进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正以“垃圾分类”等为代表的乡村管理,助推“乡村善治”的大局,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力量,将共同参与的理念贯穿全过程,善治加善导,争当领头雁、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大洋镇杨桥村作为第一家试点“道德银行”行政村,以道德为评判依据给村民的行为打分,“做好垃圾分类得5分。”“遵守村规民约得3.5分。”“孝顺父母得3分,邻里互助得1分。”道德积分高的家庭,可以到建德农商行申请低利率的信用贷款,并且可提升贷款额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洋镇将杨桥村的道德银行与垃圾分类结合起来,让垃圾分类积分高的村民可享受免担保、低利率、高额度的贷款优惠,让好人干好事有奖励。

  全村383户村民家家户户门口有一个垃圾分类二维码,用于扫码记录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收集员会根据分类准确率进行“优、中、差”三个等级的评定,评选出垃圾分类示范户,推动村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大多数开袋的易腐垃圾里看不到纸巾、瓶盖等其他垃圾。垃圾分类分一分,争做杨桥有德人,村民们自我评比、激励、约束、发展的思想意识明显提升,村子的风气转变了,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了。

  73岁的仇秀珍又一次来到里黄村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她刚开始总以为这么小的垃圾,拿去换购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当里黄村收集员挨家挨户介绍“堆在一起是垃圾,分类就会产生价值”的时候,就改变了过去的想法。

  “积分兑换挺好,这样不仅可以让垃圾有了用处,也可以节省一些生活开支。”再也不会感到换购积分是件难为情的事了。

  仇大姐说:你看,我每个月只要分好类,然后到积分超市兑换,积分超市里有牙膏牙刷、黄酒、盐、洗衣粉、洗洁精等,我都不用买了 ,每个月可以省10几块呢,实在太方便啦!  只要分得对,收集员每天加2分,错误的要扣分,回收旧衣物2毛一斤,每个月垃圾分类兑换将近4000元左右。刚开始大家都分不好的时候,收集员经常上门来指导呢,现在我们分得门儿清!

  据统计,2019到今年以来,里黄村共向村民兑换了价值近5万元的日用品,全村生活垃圾由过去的平均日产200斤左右,下降至120斤左右,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

  为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大洋镇在各村醒目位置建立了垃圾分类宣传亭、“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展示台,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大洋镇已投资近350万元,设立56个垃圾分类点,建立6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配置11233个垃圾分类桶 。

  内为思想“铸魂”,外对环境“塑形”。大洋镇近年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实行每月互查互评互比活动,把垃圾分类同“善治示范村”“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紧密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效齐头并进,让垃圾分类成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最美习惯”,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更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