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入围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名单

2019-04-25 15:22:54  来源:凤桥发布 

  《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创建名单》已于日前公布,全市共有16个镇(街道)入选,凤桥镇入围该名单。

  凤桥镇辖10个建制村、2个社区,面积80.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5万人,常住人口6.3万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中国最美村镇、浙江省新能源示范镇,2017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凤桥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三大板块交汇节点,近年来充分借助区位发展优势,有效承接沪杭产业溢出,大力发展精密机械和新型材料制造两大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孵化,打造产业均衡发展和创新活力强劲的“产城融合地、创新创业城”。

  “凤鸣喈喈,落于石桥”,凤桥地随桥名。文化古迹众多,镇域内有四个新石器文化遗址、江南名寺石佛寺遗址、浙北千年古刹太平寺、两棵隔河相望的千年古银杏、著名的明代石拱桥三步二爿桥等人文景观。

  全域旅游兴起,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梅花洲、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香花苑、AAA级景区村庄永红村,精心打造“十里桃花 水乡寻梦”红色旅游精品线,独具特色的“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全镇年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亿元。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精品路线。结合凤桥全域美丽的发展导向,抢抓红色旅游爆发式增长的重大机遇,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全力建设永红村、联丰村红色精品路线。党建+三治,建设联丰村王祥里路线。

  党建+红色代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凤桥镇在两个月内投资700万元,完成了“四个平台”综合服务大楼和“四个中心”的融合建设。

  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凤桥镇各村(社区)党组织注重引导,结合本村实际,组织农村党员参与农村管理,已形成党员联动志愿服务模式,如永红村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成立“狐尾藻”生态净化、“金镰刀”助农致富、“好声音”文明传播、“红袖章”平安守望、“老娘舅”和谐睦邻、“及人老”暖心帮扶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