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800多年鸠坑茶树王开摘

2019-03-27 08:45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倪明娟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昨日,位于淳安县鸠坑乡翠峰村海拔600余米高山上的“茶树王”正式开采,这是淳安鸠坑茶迄今为止发现的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鸠坑原种茶树,至今已有800多年树龄。

  这株被中国茶界誉为“国家级鸠坑原种茶”的茶树王,高6米,树冠直径最大处约11米。

  “因为是老茶树,所以茶期相比其他品种要迟一点。”茶树王的“主人”邵中介绍说,最近天气晴多雨少,气温明显回升,所以茶树王今年开采期要比去年提前了3天。

  “茶王不摘叶,茶树不下青。”说起这棵茶树王,淳安当地茶农是非常的“敬重”,按照以前的传统习惯,一般他们会等到茶树王开采后才会正式采青制茶。

  800余年老茶树产的茶,在很多爱茶人眼里,自然也是非同一般,去年这棵“茶树王”的50克茶叶就卖出了8000余元的“天价”。

  “就今年的情况,茶树王首批能采3公斤左右青叶,最后炒好的干茶不会超过1公斤。”邵中说,别看这么一点青叶,需要费很大的功夫才能采到,茶树的高处都是搭着梯子采的,“我们在茶树王树冠部装了一个铁制的支架,这样就方便爬上去采摘。”

  据了解,鸠坑种是首批通过国家级认定的十大有性系茶树良种之一,在无性系良种大面积推广之前,该品种是浙江省主栽茶树品种,国内多个省区曾大面积引种,像“西湖龙井”最早的百年以上群体种及18棵御茶树,就是属于“鸠坑囯种”,可以说淳安的“鸠坑种”是龙井茶种的鼻祖,而且还引种到格鲁吉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目前,淳安像茶树王这样的古茶树还存有数十株,树龄在100年至800年不等。鸠坑乡也被列为全省首个有机茶特色小镇,通过有机基地认证面积1400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