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2000元一斤的龙井茶,这里竟只卖600!

2019-03-24 10:48  来源:浙江卫视 

  这几天,正是春茶大量上市的时候,今年浙产春茶的市场表现如何?记者对省内各大茶叶交易市场进行了调查。

  杭州西湖茶叶市场:不管你拿了啥,这里一倒就是西湖龙井

  杭州西湖茶叶市场是西湖龙井交易的主要市场。这两天,记者连续蹲点这里,发现大大小小的商户都亮出了“西湖龙井”的招牌。

  尽管都声称是西湖龙井,价格却在每斤600元到1400元不等。记者购买了一款每斤600元的茶叶后,商家表示,只要再花几十元,就可以在一旁的包装店购买各种印着西湖龙井字样的包装,再多付10元,还可以贴一枚防伪标签。

  龙井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只有在西湖产区1.6万亩范围内出产的龙井才能叫西湖龙井。

  业内人事告诉记者,目前西湖产区每斤茶青的价格在350元左右,按照5斤茶青炒出一斤茶叶来计算,正宗的西湖龙井每斤的成本价格就高达2000元,而低于这个价格,很难买到真正的西湖龙井。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西湖龙井刚刚开始大面积采摘,平均每天产量约为2000斤。然而,市场的两百多个摊位,几乎每家都声称自己有20斤左右的正宗西湖龙井在售。

  松阳浙南茶叶市场:川贵茶当本地茶卖,你不问我不说

  鱼龙混杂的不止是西湖茶叶市场,在省内茶叶交易量最大的浙南茶叶市场,记者看到,这些正在装箱的茶叶,外包装上没有明显的品牌标记,仅仅标注了茶叶品种,不仅品牌“含混不清”,产地也是“不问不究”。

  记者走访了市场内多家茶叶经销商发现,这些用麻袋盛装的茶叶一般都是四川、贵州等地过来的,但只要不问,一般不说。

  商户方慧敏过去一直打着松阳茶叶的旗号做销售,但实际上卖的是贵州茶,价格比本地茶至少便宜一两成,来买茶的熟客也都心知肚明。

  如何找到真正的西湖龙井?

  目前开采的西湖龙井品种为龙井43号,目前市场价还未稳定,波动较大,每斤2000元到5000元不等。

  如果准备购买今年新茶,收好这个防伪妙招:2019年的龙井茶防伪标志上会注明茶叶的分量,每张标签对应的是250克茶叶,有多少分量的茶叶,就会贴多少张标签。另外,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输入标签涂层下的数字,会显示茶叶的来源信息。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