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乡有家茶社不卖茶卖创意 催生百亿产业

2019-03-15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桐乡乌镇有家茶社不一般,不卖茶卖创意。这家茶社名叫凤岐茶社,是国家级众创空间。茶社4年孵化、改造近60家智慧农业企业,总资产超100亿元,已成国内知名的智慧农业发展和新动能提升服务平台。

  3月14日,记者走进凤岐茶社,但见展厅内一块大屏上实时滚动更新全国13个省60多家农业企业的数据。“我们不卖茶,专门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孵化服务。”凤岐茶社负责人傅骞说,他们与山东潍坊等地达成合作,共建乡村振兴项目,借此进一步走出乌镇、叫响全国。

  专业,是凤岐茶社的最大卖点。华腾牧业是凤岐茶社在浙江的第一家入孵企业。当时,华腾牧业引进自动喂养设备后,效果不佳,负责人沈建平很着急。傅骞实地了解后发现,设备需要靠猪撕咬水管触发感应装置供水,但由于没有物联网控制,导致猪喝不到水。

  痛点就是商机。凤岐茶社的专业人士将华腾牧业原有设备通过电磁阀、感应器等一系列物联网手段,连成一张“网”,实现自动喂水、喂料、排气、调节温度和湿度。此外,还利用“食品可追溯系统”给猪肉贴上二维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经过9个月的孵化,华腾牧业企业估值从2000万元增至10亿元,销量也增长了5倍,并获1亿元的融资。

  既能当“推手”,又能当“红娘”。经凤岐茶社培育的养鸡企业——丁乡食品转型成功后,急需资金注入。这时,凤岐茶社将一家投资机构介绍给丁乡食品,丁乡食品的估值提高10倍,达2亿元。

  茶社“飘香”,离不开贴心服务。“我们到乌镇后,所有事情基本上只需要找一个人就可以办好。”傅骞说,企业遇到难题,基本上两天内就会有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户后,乌镇镇党委委员陈东旭接过服务“接力棒”,从项目选址到装修,全过程跟踪服务,3个月内开业。

  凤岐茶社目前拥有一支23名博士、硕士组成的人才团队,以乌镇为中心孵化出浙江华腾牧业、扬州抱朴自然、贵州贵澳农旅、山东鑫云农等多家明星农业企业,在全国布局了13家众创空间和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共有280多家企业入孵、3000多家企业入库。

  眼下,凤岐茶社正在乌镇打造集农业科技园、产业园和创业园为一体的谭家湾现代农业综合体,构建凤岐全国农业数据中心等;此外,由桐乡市政府、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准备在乌镇落地“中国乌镇5G创新研究院”,引入国内外智力、产业、孵化等优质资源,打造全球领先的5G创新试验基地,而凤岐茶社便是该项目的运营孵化方之一。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