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缙云农民种出全国独创“专利茭” 实现“一种两收”

2018-10-25 14:46  来源:丽水日报 阮春生 刘斌

  茭白田

  这几天,一车茭白苗从缙云县壶镇镇农兴村发往四川省南江县,作为对口扶贫协作的致富“种子”,播撒在四川千亩基地。与此同时,缙云县茭农们独创的茭白种植国家专利也向西部群众播撒致富希望。

  茭白在缙云规模种植已10多年。被评为“缙云精英茭白师傅”的李春萌,是壶镇茭白种植的拓荒人、领头雁。“当时,壶镇平原大田里一根茭白都没有。”她说,2007年, “零租金”租15亩撂荒地种茭白,3年就带动全镇种了1.6万亩。如今,茭白成为缙云农业主导产业,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同样一块地,如何能更高产?本着朴素的思想,爱琢磨的李春萌开始对茭白种植技术进行研究。其他地方没有可供参考的技术,也没有书本知识,她就扎在茭白水田里“做实验”。

  茭白能收两季啦

  在2009年前,茭白只能采收一季。如果能采收第二季,那收入不就翻番了吗?李春萌动起了脑筋,对茭白做施叶面肥、提早采收等试验,过去需8月份才能收割的茭白,7月份就可以采收了。在采割后,再施一次肥,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是治虫,到10月茭白果然又长出来了。大家惊喜不已,虽然只是薄薄的叶片,但晶莹剔透,口感生脆。第二年,李春萌在试验成果推广基础上,又探索疏苗的新技术,让第二季产出的茭白质量更好。

  2015年,经过县农业部门的总结提炼,以李春萌的“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名义,将单季茭白“一种两收”模式申报发明专利,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茭白实现“一种两收”,让原本一亩地5000元产值的效益,增加到8000元以上,最高效益达1.5万元。缙云县高级农艺师邓曹仁说,因为有李春萌等一批茭白产业领头人,缙云有10多项茭白种植技术在全国领先。

  专利证书

  2017年,县农业局牵头,将增加单季茭种苗出苗量、提高单季茭白再生艾抽生数量等两项发明专利上报,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目前正处在公示期。

  茭白育苗,也是缙云首创的新技术。邓曹仁介绍,以前茭白育苗主要靠母茭老桩扦插,产量低,劳动强度大。如今,在李春萌等茭白师傅的试验下,研发出茭白根茎育苗新技术,让缙云成为茭白育苗供应大县。

  过去不能作为扦插的根茎,要么烂在地里,要么被砍掉一烧了之。李春萌说,自从根茎可以育苗后,这些原本视为废物的东西成了“宝贝”。 “育苗的效益很可观,一亩地可育1.6万株苗,效益在8000元以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